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商学院官方网站

办学思想大讨论
商学院组织召开“新时代 新师范 新使命”办学思想大讨论集体研讨会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4-06  点击:

2022年4月5日下午,商学院在玉衡南604组织全体教职员工召开“新时代 新师范 新使命”办学思想大讨论集体研讨会。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曹兴参会,科研处处长黄小喜,学科建设处处长欧阳章东、副处长殷章馨列席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邓剑主持。

会上,商学院党政班子成员、教师代表围绕学院办学定位、学科发展、专业拓展、人才培养、招生计划、质量文化等方面做了专题发言,科研处、学科建设处领导就学科、专业建设提出了宝贵意见,曹兴副校长作了重要讲话。

邓剑发言主题为“地方师范院校研究生教育发展的挑战与对策”。邓剑指出,目前师范院校申硕面临着高难度挑战。其一,现行增列的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的基本条件不利于师范类院校的办学发展。其二,根据2021年全国相关师范院校的申硕情况来看,让人堪忧。师范类院校相比综合类大学学科建设,存在教育经费投入偏低,办学及科研经费构成渠道单一等现实局面。同时,分析了当前机遇与下一步对策。当前机遇主要是西部地区教育进入国家战略,地方政府对师范院校加大支持力度。对策是要科学定位,确立发展战略和实施路径,坚持创新发展、转型发展,主动调整优化专业结构,不断加强应用学科专业建设,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在激烈的高等教育竞争中办出特色、形成优势,加快实现建成地方高水平大学的目标。

肖攀院长就商学院学科如何建设提出了“六定”工作思路。他指出,湖南一师之所以在上世纪二三十年代能够在中国教育史上留下浓墨重彩,在于它有一批杨昌济、徐特立这样的名师,而当下商学院的发展也同样依赖于每一位老师。目前,学校正积极推进申硕工作,其根本目的在于提升办学层次与水平,提高学校整体实力。而目前商学院的学科建设存在缺乏亮点、合力和动力,有目标没有指标,有要求没有考核,有考核没有奖惩。关于学科如何建设,肖攀提出“六定”工作思路,即定特色、定方向、定团队、定目标、定责任、定奖惩,以创新商学院的学科建设机制。第一,定特色。即根据时代的需要开展教学、研究,面向应用,强调交叉融合。第二,定方向。即根据学科特色定位和教师队伍状况,在一级学科下合理设置学科方向。第三,定团队。即依托学科方向来组建团队,打破专业界限。第四,定目标。即根据申硕总体要求,确定商学院的建设发展目标。每一位老师做到心中有目标,肩上有指标。同时,院长就商学院各二级指标的完成情况进行了报告,包括项目申报、论文、横向经费进账、课程建设等。第五,定责任。即明确学科带头人、团队责任人,强化各级的责任意识,激发全院老师的积极性、主动性。第六,定奖惩。即根据绩效确定奖惩的机制,将绩效考核与个人收入挂钩,激发老师的竞争活力。同时,肖攀详细剖析了学院专业建设现状及主要问题。目前主要存在人才培养与学生的期望有差距,人才培养的产教融合不够,课程体系不能满足人才培养要求,实践教学不到位等诸多问题。并提出了解决思路,一是要精准设计人才培养的目标与定位,本科专业学生的定位应该是要服务于地方特色产业的中小型企业的应用型管理人才。二是要构建跨界融合的模块化课程教学体系,打破学科间壁垒,将信息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融入到现代商业管理之中。鼓励老师参加新的课程知识的学习。三是要创新课堂教学。在“互联网+”背景下研究好如何开展混合式教学、线上线下教学,丰富教学形式,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四是要完善实践教学环节。完善校企双赢的协同育人机制,拓宽学生实践的渠道。五是要加强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鼓励老师走出去,更新知识结构。最后,肖攀提出希望商学院全体老师能够同心协力,共同推动商学院的内涵式发展,实现商学院在“十四五”期间的发展和跨越。

李辉华发言主题为“不断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提高新时代商科人才培养能力”。李辉华指出,学校要求提高站位、以知促行,切实增强做好“三全育人”改革试点工作,做到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如何达成以上要求,学院酝酿了基本工作思路。第一,聚焦精准思政。学院希望通过二十大、学校“三庆”、毛主席诞辰、疫情防控等重要事件和活动,引导学生爱国爱校、明理诚信、感恩奉献。如疫情防控就提出了“明事理、讲诚信、守纪律”的基本要求,在做好疫情防控的过程中塑造学生品质。第二,做好周末班会活动,创新主题班会内容。第三,完善学生奖励、荣誉评价激励体系,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创新创业实践、参与学校重要活动、文明寝室建设、劳动教育等方面评价,破除唯成绩、唯身份等单一评价方式。第四,加强学风建设。发挥商学院读书班作用,引导学生读经典,同时抓好日报表制度,引导学生做好英语学习,做好考研指导服务,做好创新创业和社会实践指导服务。第五,思想引领方面计划开展七个品牌活动,包括“一方书桌一方天地摄影和征文”、“读书班活动”、“运动达人秀”“湘樟论坛”“职业生涯规划书大赛”“创新创业大赛”“社会调研活动”,通过以上活动的开展深入推动学生的思想政治建设。此外,学院将继续加强“成长辅导室”“学生党员活动室”“读书班”三个品牌建设,并加强组织队伍能力建设,包括辅导员队伍建设、学业班导师建设、班主任队伍建设、学生党员队伍建设、学生干部建设。

教师代表肖晨洁围绕市场营销专业办学定位、专业拓展、人才培养几个方面进行了发言。市场营销专业目前目标定位在培养面向各类大中小企业、政府及非盈利组织等单位,服务于国内市场经济和社会发展需求,拥有深厚的市场营销学理论和较强专业素养,具有很厚的职业道德、人文素养,有组织协调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应用型人才。学科发展方面,市场营销专业将继续深入推进省一流专业和学科建设,从科研、实践、创新创业三个方面继续推进。首先,强化科研育人,建立科教融合、促进协同培养的机制。其次,推进实践育人,积极构建面向实践实习教育体系。同时,加强创新创业教育,结合跨院系、跨学科、跨专业交叉培养的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共同参与创新创业项目,走进周边商圈、走进高新企业、走进新的商业业态,增强服务“智慧长沙”、“数字长沙”、“文旅长沙”的能力。专业拓展方面,将主动向电子商务、商务数据分析与应用、跨境电商、云营销等方向拓展专业课程建设和实验室建设。人才培养方面,会继续调整专业人才的培养方向,建设综合性问题导向和学科交叉新型课程群,将学科研究的新进展、实践发展的新经验、社会需求的新变化及时纳入课程教学。质量文化方面,将从立德树人、回归初心出发,把握人才培养的根本导向,重视课程思政。

曹兴副校长结合本次办学思想大讨论目的、商学院现状、面临的问题及解决路径作了重要发言。他指出,自从学校召开第二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就确定了建设综合性大学的发展目标。本次思想大讨论就是要通过“三新”来赋予学校新的生命、焕发出新的活力。商学院怎么办是学院领导班子、在座的每一位老师都需要认真思考的,学院应抢抓难得的机遇。同时,曹兴还提到目前学校实验室建设存在不系统、不全面、不规范,实验室建设必须要有全局观,要考虑到交叉融合,都需要通过这次办学思想大讨论来落实解决。罗书记对商学院提出的“六个赋能”、实验室建设都需要通盘思考。此外,曹兴对商学院工作取得的进展表示了肯定,同时提出了积极跟进、反复打磨的要求,并鼓励老师多报成果奖。他强调,通过本次思想大讨论,商学院的老师们都要站在自己的立场上思考如何开展工作,要自我审视,要与时俱进。课程讲授要有思想、有精髓、迎合当下。商学院领导班子要动起来,确定好学院的发展思路、方向、办学定位,全体老师也要在本次办学思想大讨论中积极配合好学校、学院,做好自己的工作。要统一思想、拧成一条绳。最后提出希望商学院越办越好。

科研处处长黄小喜表示,商学院目前发展势头很好,包括教学成果奖、一流专业申报等方面。他认为,学校的发展应该是要走建立在深厚的传统和坚实的基础下跨越式发展道路。学科、专业的发展最终需要依靠老师,需要思想观念的转变,希望商学院全体老师在新一届班子的带领下团结一致,越做越好。

学科建设处处长欧阳章东表示,商学院很有活力和新气象。学院应做大做强,找好定位,争取单独做好一个应用特色学科。希望商学院能够在曹校长、院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发展成为学校的一面旗帜。

最后,邓剑对各位参会领导对商学院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Copyright ©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商学院 2020 版权所有 by LLC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枫林三路1015号     邮编:410205    联系电话:0731-82841025 邮箱:sxy@hnf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