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商学院官方网站

办学思想大讨论
商学院传达校党委书记罗成翼在第三届第四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精神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5-17  点击:

2022年5月17日,商学院召开全体教职工大会,邓剑在会上传达了校党委书记罗成翼在第三届第四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精神。

校党委书记罗成翼的讲话标题为“用新的办学理念引领“一四”战略新征程”。罗书记就如何落实双代会精神,如何用新的办学理念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讲了三点意见。

第一方面,要勇于破冰,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以新的办学理念引领“一四”战略新征程。我校现在的发展目标定位是“特色鲜明的师范大学”;类型定位是“应用型大学”;办学层次定位是“以本科教育为主,积极发展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发展定位是“传承百年师范传统,对接国家新兴产业,以教师教育为特色,电子信息类为品牌,多学科交叉融合,做强教师教育类,做大电子信息类,做实文理基础类,做精艺术创意类,做新经济管理类,形成教、文、理、工、经、管、法、艺协调发展的学科专业体系”;人才培养定位是“立足湖南,面向全国”,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服务基础教育和区域社会经济发展,传承红色基因,坚持五育并举,培养“实基础、重应用、强能力、高素质”的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创新创业精神的复合型人才。新的办学理念具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新的办学理念体现了客观规律性,是符合高等教育发展规律、师范院校建设规律和人才培养规律的理念;二是新的办学理念体现了鲜明的“一师特色”,是实现优良革命传统、百年师范育人传统、湖湘文化传统现代转化和创新发展的理念。三是新的办学理念体现了鲜明的发展性,是能够引领发展,并跟随时代不断与时俱进的理念。四是新的办学理念体现了鲜明的包容性,是能够将千年文脉、红色基因和现代教育贯通起来,将师范教育和其他多学科贯通起来,开放的、包容的理念。

第二方面,要对标对表,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将新的办学理念落实在办学治校的全过程,要做到六个落实。一是要将新的办学理念引领落实在人才培养中,学院相关的是市场营销、国际经济与贸易等工商管理类专业怎样助力“长株潭”都市圈建设,为长沙打造国家中心城市培养高素质商科管理人才,我们要思考如何做新。二是要将新的办学理念引领落实在学科建设中。三是要将新的办学理念引领落实在产教融合中,商科类专业可以去高新区企业开展行业调查和社会实践。强省会,全省强。所以新的办学理念体现在产教融合中首先就是要全面对接“强省会战略”。四是要将新的办学理念引领落实在队伍建设中,要通过“百名博士进企业”等方式真刀真枪地推动我校高水平人才走进企业,与优秀企业家、基础工程技术人员合作,“带着学生去、带着课题来、带着经费回”。五是要将新的办学理念引领落实在管理创新中。六是要将新的办学理念引领落实在校园文化中,广泛开展“爱我一师、兴我一师”的各项活动,努力建设“比赶超”、充满活力、富有特色的新的理念的一师文化。

第三方面,服务中心,充分发挥职工的主人翁精神,以新的办学理念汇聚学校发展合力。一是要加强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二级学院要推进党务、院务的公开,按照全过程民主的思路来推进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二是要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活力。三是要解决教职工急难愁盼的问题,做到两个毫不含糊(维护一师和每个教职工的合法权益毫不含糊,坚持从严治校、依纪依规管理学校毫不含糊)。

Copyright ©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商学院 2020 版权所有 by LLC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枫林三路1015号     邮编:410205    联系电话:0731-82841025 邮箱:sxy@hnf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