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商学院官方网站

教学动态
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动态 正文
商学院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教学督导工作计划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9-28  点击:

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实现学校“一四”发展战略目标,根据学校关于深化人才培养改革的精神和要求,特制定本学期教学督导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一)坚持“品质一师”建设与发展的新思路、新理念,狠抓质量

保障,强化质量文化建设。

(二)坚持“督导结合,以导为主”的理念,将课堂评价与专项督查相结合,科学有序地开展督导各项工作。

、督导要点

(一)坚持立德树人和全面发展的育人导向,引领教师探索红色教育课堂建设新模式。

学校人才培养改革方案总体目标明确提出,学校要构建立德树人和“五育并举”,红色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双贯通”的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课程思政是立德树人的重要途径,以红色教育为特色的课程思政是教学督导关注的重点,各学科督导要积极关注教学育人中红色故事的讲述和渗透,与教师共同探索红色课堂创新模式,挖掘红色教育的实践案例。

(二)正确领会学校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计划的核心精神,积极引领教师建设“学生学习中心”课堂

“学生中心”、“学生学习中心”是学校人才培养改革的重要思想,也是新时代教育的重要理念。评价理念从以教为中心转向以学为中心,强调以学生为本,重视大学生学习结果产出的评价。以学生学习为中心是基于学习成果产出导向的OBE理念,教学的出发点不是教师想教什么,而是要达成学生学习体验和能力获得的顶峰成果。在课堂督导中要坚持“学生中心”和“成果导向”的评价观,将学生学习与成长作为核心的观测点,加强基于成果导向教育理念及其教育过程的引导,积极推动学校质量文化建设。

在导课中具体可以从五个方面进行观测与指导。第一,将教育目的、教学原则、教学方式、教师要求、教学组织等是否体现学生中心的要素纳入课堂观测点;第二,关注学生的全面成长,既要关注学生高认知和高阶能力的学习成果产出,强化应用能力与创新思维培养,也要关注学生学习态度、 情感和价值观的形成性和发展性,如教学过程是否能激发学 生的学习动力、提升学业挑战度、启迪学生智慧、健全人格;第三,关注课堂中学生与教育环境互动、学生对质量标准的认识、教师能否引导和鼓励学生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式学习,学生深度思维和高阶能力的成长是否在上升的通道上;第四,关注教师是否重视学生学习结果的记录、跟踪与评价,根据《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关于进一步规范形成性评价工作的意见》(湘一师教字[2021]8号)的要求,要关注教师对学生的形成性评价,如教师对学生课堂讨论、作业、实践及学生学术等方面的评价,从形式和质量两方面与教师交流探讨,并提岀指导性建议;第五,关注教师对学生课外学习任务的责任意识和高阶设计,把学习反馈、参与科研、师生课外互动纳入观测点。

(三)持续关注教师课堂的“两性一度”,助力课堂提质计划实施

持续关注课堂的“两性一度”,结合教育部关于人才培养达成度的核心概念和价值导向,将“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的观测点融入到学习成果导向的评价体系中,在教学评价和反馈中将学生学习成果产出的高阶性作为重要观测点,并纳入到教学督导全过程。在督导中注意引导教师将毕业要求达成度落实在每一节课,力促教学效果和质量的提升,为引领并推进学校高质量人才培养发挥积极作用。

(四)指导教学方式方法改革,挖掘并推广教师积极探索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的优秀案例

教师信息技术与课程教学的融合能力是不容忽视的督导内容。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体现在学生学习成果产出的高阶性,一方面在课堂观测中,积极关注信息技术手段的使用水平,关注学生信息技术使用的自主性和成果产出的高阶性。另一方面开启线上课程和混合式课程的质量督导,聚焦网络教学存在的问题,结合学校相关课程建设整体情况,及时跟进院部线上课程及混合式课程建设进程,创新线上课程和混合式课程教学模式的看课评课方式,有目的有计划地开展互联网+课程的质量指导。

(五)理解新工科和新文科的教育理念,加强通识教育课堂的质量监控和指导

新工科和新文科都强调概念和理念共融、学科和专业共通,学科建设和工程教育改革共进,哲学社会科学与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交叉融合。很多通识课程是学科交叉较强的领域,基于新工科和新文科的理念,各学科督导可以开展合作,从不同视角探索通识课堂的高学习成果产出新模式,积极引导教与学的创新性。

根据学校教学工作要点,为提高学校公选课与辅修课的学生满意度,本学期各学科督导要把公选课与辅修课作为教学督导的基本内容,适时走入相关课程的课堂,从规范性和满意度等方面进行有效引导。

(六)重点关注青年教师、新进教师课堂和问题课堂,坚持做好常规督导

青年教师、新进教师课堂和问题课堂是督导的重点视域和常规工作。督导要一如既往地关注并重点引导各院部排名后10%的教师。一方面,各督导小组要高频次关注青年教师、外聘教师及学生反映问题较多的教师及其课堂,积极引导教师把“水课”转变为“金课”,推进育人能力水平的整体提升。另一方面,各督导小组要重点梳理各类型教师各发展阶段出现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合理的教学指导意见,并持续跟进指导。

根据上学期评价数据统计结果,有13.46%-50%的课堂存在不同程度的纪律问题,这个比例还比较大,学生学习成果产出,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兴趣、学习态度等方面的问题仍然需要各学科督导高度关注并积极引导。

督导要求

(一)树立新理念,重新认识教学督导

树立全局观,推动教学管理模式变革,扩展督导思路,推动教学方式转型,转移督导重心,关注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课堂特点。

(二)认清角色,充分发挥教学督导的积极作用

新时代督导角色随着教育理念的发展发生了转型。督导是教学信息的及时提供者,是教学质量的客观评价者,是教学问题的有效诊断者加也是教学改革的积极推动者。

(三)拓展专项督导和课程督导

结合学標人才培养改革的进程,创新开展专项督导和以课程为单位的督导,结合专业培养目标和课程性质,重点督导某一类群体、某一门课程的教学质量建设情况。

(四)形成学习共同体,议课研课

督导和教师是学校教学发展和质量提升的共同体,不是对立的两个利益体,督导要帮助教师建树共同学习、查漏补缺、共谋质量的教学发展观。

(五)坚持保质保量做好常规督导

常规课堂督导依然是各督导的必选内容,每位督导成员每月要保质保量督导课堂10节(含督导教研)。各督导要关注教风、学风状态,任课教师的教学行为是否符合课堂教学规范、教学态度是否认真,是否有“教师第一身份、教书第一工作、上课第一责任”的教学敬畏之心。一方面要注意及时向被听课教师反馈意见、建议,积极渗透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文化;另一方面要及时填报督导数据,继续跟进信息化评教反馈平台建设,协助质量监控系统日趋完善。

(六)坚持学习,与时俱进

理解并掌握高等教育教学改革与发展政策核心理念和要点,把握最新政策导向和大学教学思想动态,及时更新观念,并将有时代性意义的教育评价新思想有效渗入到教学督导与评价过程。

四、督导工作职责与权利

(一)深入课堂听课评课,教学督导每学期听课不少于10节(含教研及外出研讨),听课后需如实认真地做好记录,与任课教师及时交流,肯定成绩、优点,实事求是地指出问题,提出具体的改进建议,促进教师提高教学水平。

(二)可以采取其他适当形式履行职责,如通过座谈会、个别访谈、问卷调查等方式考察教学环节,调研和分析评价教学质量等。

(三)教学督导组受学校委托对教学和教学管理工作进行检查和评估,有责任对学校教育发展规划、学科建设、教学改革和教学管理等重大事项提出意见和建议。

(四)参加教学评估及教学检查、考核工作。根据工作需要或教学管理部门的安排,查阅教师的教学文档,对教案、课件、试卷、毕业论文等教学文档进行抽查,推进教学工作规范化管理。

(五)参与指导教学竞赛、评比、评审等活动。在学校各种教学竞赛活动、评审项目中担任评委工作,指导教师提升教学能力。

(六)完成学校领导和有关部门安排的其他有关任务。

(七)每月将听课记录送交教务办,以便汇总听课信息及建议并反馈给有关老师。

(八)学院为教学督导工作提供必要条件。支持教学督导开展工作。教学督导根据听课或调研情况对教学质量做出独立判断和评价,不受任何组织和个人的干涉。

五、督导工作制度与考核

(一)每学期召开两次教学督导全体会议。根据工作需要,经组长提议,可召开临时会议。

(二)督导组组长可根据统一部署,结合具体情况开展督导工作。

(三)督导组开展工作应做到年初有计划、学期有小结、专项工作有总结。

(四)教学督导组成员应当遵守保密和回避制度,对评估、评审、选优、推荐和教学事故处理过程中的评议内容,必须严格保密。

(五)原则上督导听课工作量每学期不少于10个学时。学院对督导专家的工作进行年度考核,对工作成绩突出者,给予表彰和奖励。

(六)学院根据督导工作量和工作业绩向督导专家支付劳酬。

附件:商学院教学督导分组名单

组别

组员

督导对象

第一小组

殷章馨

邓文娟、黄予勤、谭业、郑伊珍、刘红梅、彭小舟、王艳、刘卫梅、王晶圆、肖晨洁、刘婧、杨丹

文连阳

汤礼莎

第二小组

荆龙姣

李慧、王秋娟、许玲艳、龚曦、罗翼婷、杨远霞、张璐、刘妍琼、刘筱韵、程志宇、覃建芹、邵佳

章爱文

姜美

张雳

第三小组

李辉华

詹博、朱锡平、李南文、邓剑、涂奇、彭腾、孟娟、李芝、郑准、刘红梅、文连阳、殷章馨、王曦

邵佳

覃建芹

第四小组

邓剑

王朝晖、陈静、汤双权、涂利娟、徐灿、马慧、易磊、庞俊亭、马慧、章爱文、姜美、张雳

肖晨洁

程志宇

注:章爱文老师为商学院督导组组长。

                                                                   商学院

                                                                 2021年9月27日

Copyright ©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商学院 2020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 LLC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枫林三路1015号     邮编:410205    联系电话:0731-82841025 邮箱:sxy@hnf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