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商学院官方网站

学院简介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商学院简介

商学院前身为2009年6月成立的经济管理系,2014年6月更名为商学院,是一个融经济学与管理学两大学科门类为一体、发展规划明确、创新动力强劲、应用特色鲜明的学院。

学院现有市场营销、旅游管理、会计学、国际经济与贸易4个本科专业。市场营销专业是国家和湖南省级一流专业,旅游管理专业是湖南省“十三五”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校级一流专业;拥有省级创新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创新创业教育中心、创新创业教育基地、校企合作人才培养基地8个,省级一流本科课程1门,校级金课24门,校级优秀教学基层组织2个。

学院现有一支学缘、学历、年龄、职称结构合理和素质精良的师资队伍。截至2023年8月,全院教职工61人,含专任教师52人,其中教授11人,副教授16人,高级职称教师占专任教师人数51.9%,具有博士学位30人,博士教师占比57.7%。获教学科研类国家级和省部级奖项、荣誉11项。学院现有“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人、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人选2人,湖南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省新世纪121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选1人、省宣传文化系统“五个一批”优秀理论人才1人;全国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成员2人、省级教指委委员1人、教学能手1人、优秀教师、普通高校教学奉献奖教师1人、徐特立教育基金“优秀教师”、芙蓉百岗明星1人、省级青年骨干教师5人;校级“润之人才”13人。

学院实验实训中心总面积1496㎡,包含数智营销实验室、虚拟仿真案例讨论室、会计信息化实验室、会计手工实验室、ERP沙盘实训室、导游礼仪虚拟仿真实验室、创新创业虚拟仿真实验室、国际贸易实务实验室、市场营销创新实验室等实验实训教学场所13间,主要承担326个实验项目、66门课程的实验实训教学任务。

学院学科建设稳步发展,一级学科工商管理为学校重点建设学科。2018年以来,教研教改长足发展。新增主持科研项目50余项,其中国家自科基金项目4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6项(其中重点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2项,省社科、自科和其他省级科研项目40余项,省教学改革项目10项,横向课题6项,进校经费新增525.3万元;出版学术专著(第一作者)2部,教材(主编)2部。发表论文130余篇,其中SCI、SSCI、EI、CSSCI等核心论文68篇。近五年教师获省级第十三、十五届社科成果奖、第二届湖湘智库奖、省级教学成果奖、省级教学竞赛类奖项等共11项,学生获国家级、省级学科竞赛三等奖及以上奖项59项。

学院现为湖南省系统工程与管理研究学会副理事长单位、人力资源管理学会副会长单位、管理科学学会副会长单位。学术交流氛围浓厚,近3年教师参加国内外专业教学会议49人次、学术会议70人次,赴国内外高校学习、访学和进修142人次,并组织承办了湖南省第三届高校工商管理学科院长(系主任)论坛、第十五届亚太旅游教育与旅游管理华鼎国际论坛、中部三省系统工程学会学术研讨会、湖南省管理科学学会会长会议等教学、学术会议,先后聘请了赵曙明、黄少安、李天宝、谢志华、彭水军、黄速建、林跃勤等20余位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来校讲学。

学院不断强化人才培养,形成了以尚德赋能为核心,以“大智移云”专业特色、“四纵四横”实践体系、全面完善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红色温情的商院文化为四轴,构建了“一核四轴”的教学管理新模式。

近五年来,学生获得“挑战杯”“互联网+”等省级以上竞赛奖项8项,主持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10项,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17项;学生党支部获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毕业生英语四级通过率持续保持77.2%以上,本院多名学生考研考上北京大学、中山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等双一流名校。其中郑能量获得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学院将深入贯彻学校“一四”发展战略,凝心聚力,争强创新,围绕新商科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和专业特色,打造优秀的学科教师团队,培养优秀的应用型管理人才,推动各项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同时全面贯彻落实学校“新时代、新师范、新使命”的办学理念,形成“传道树人,丽泽风长”的教风;营造“学思并进,知行合一”的学风;发扬“唯实唯新,善作善成”的作风。

学院始终以实事求是、立德树人的教育传统为准则制定了各学科的教学目标:立足湖南,面向全国,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服务基础教育和区域社会经济发展,传承红色基因,坚持五育并举,培养“实基础、重应用、强能力、高素质”的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创新创业精神的复合型人才,实现经济管理类学科的新发展。

(数据更新时间:2023年9月)



Copyright ©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商学院 2020 版权所有 by LLC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枫林三路1015号     邮编:410205    联系电话:0731-82841025 邮箱:sxy@hnf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