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商学院官方网站

党建活动
首页  > 党建思政  > 党建活动 正文
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李辉华为入党积极分子讲授党课
来源:   发布日期:2020-11-28  点击:

作者:学生党支部朱媛蒋隆清

2020年11月26日晚,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李辉华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商学院入党积极分子讲授了主题为“读史修身,做新时代合格的共产党员”的党课。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历史是一面镜子,鉴古知今,学史明智。重视历史、研究历史、借鉴历史是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史的一个优良传统。李辉华同志以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贺新郎•读史》开讲,从读史的意义、大学生如何读史、读史的渠道三个方面和学员们分享了自己的读史心得和经验。李辉华认为,读史可以帮助我们以《大学》中的“明明德,亲民,止于至善”为纲领,实践“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八条目,不断提高科学文化素养和思想道德修养,提升干事创业能力。“读史应该结合自己的特点和爱好,探索正确的方法”,李辉华说,“读史要经史合参;读史要以马克思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为指导;读史要结合经济学、管理学、社会学、政治学、文学作品;读史要独立思考,深度挖掘历史的时代意义与现实价值;读史要学而时习之,要与实际相联系,真正做到以史为鉴,切实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在讲座的第三部分,李辉华向学员们交流了当代大学生读史的渠道:一是多阅读中外经典史书,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学习;二是通过譬如“百家讲坛”王立群读史记节目、手机APP喜马拉雅姜鹏的精读《资治通鉴》、张国刚教授“资治通鉴与家国兴衰”慕课,以及APP历史知识等进行学习;三是利用微信公众号、新浪微博、移动平台“两微一端”新媒体读史;四是参加高水平的线上线下读书活动。

通过本次党课学习,全体学员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历史有了更加准确、深刻的认识。很多同学认真记下了李辉华老师推荐的书籍和微信公众号,表示会将读史纳入自己的学习计划。学员们在交流环节纷纷表态,将主动学习“四史”,充分利用线上线下资源,在读史学史的过程中提高历史见识,增强历史意识,强化使命担当,坚定文化自信,为成为合格的的共产党员奠定坚实基础。


Copyright ©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商学院 2020 版权所有 by LLC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枫林三路1015号     邮编:410205    联系电话:0731-82841025 邮箱:sxy@hnf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