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商学院官方网站

党建活动
首页  > 党建思政  > 党建活动 正文
行政支部参观新民学会旧址纪念馆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5-13  点击:

5月11日,行政支部开展“学史崇德”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全体党员参观新民学会旧址纪念馆。

新民学会成立会旧址暨蔡和森故居是湖南省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位于长沙市荣湾镇刘家台子(现为新民小区),旧址最早建于清朝末年。1918年4月,在长沙蔡和森家召开成立大会,参加会议的有毛泽东、蔡和森、何叔衡、张昆弟、罗章龙、萧三、萧子昇等13人。会议通过了毛泽东、邹彝鼎起草的会章。选举萧子昇为总干事,毛泽东、陈书农为干事。之后,毛泽东、蔡和森组织新民学会会员和湖南进步青年,开展赴法勤工俭学运动。五四运动爆发后,毛泽东和在湘新民学会会员积极组织领导湖南地区学生爱国运动,推动湖南省学生联合会的成立,发动和领导驱逐军阀张敬尧的运动并取得胜利。1920年5月,在上海半淞园会议上,规定学会的作风为:潜在切实,不务虚荣,不出风头。7月,旅法新民学会会员蔡和森、李维汉、向警予、蔡畅、萧子昇等13人在蒙达尼公学召开会议,确定学会方向是“改造中国与世界”。同月,毛泽东、何叔衡、彭璜、易礼容等新民学会会员,联络教育界和社会上层人士姜济寰、左学谦、方维夏等发起成立文化书社,传播马克思主义。之后,学会会员发起成立俄罗斯研究会。1920年秋,毛泽东等在长沙建立共产党早期组织和社会主义青年团,新民学会优秀分子陆续加入。1921年1月,该会在长沙召开新年大会,大多数会员主张以“改造中国与世界”作为新民学会的共同目的,并赞成布尔什维克主义,为中国革命史谱写了光辉的一页。抗战期间旧址毁于战火,遗址已于1972年按原貌复建。


Copyright ©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商学院 2020 版权所有 by LLC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枫林三路1015号     邮编:410205    联系电话:0731-82841025 邮箱:sxy@hnf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