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商学院官方网站

党建活动
首页  > 党建思政  > 党建活动 正文
副校长曹兴作“深刻理解三次历史决议的逻辑关联”专题党课
来源:   发布日期:2021-12-28  点击:

12月28日下午,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曹兴在玉衡楼南404会议室以“深刻理解三次历史决议的逻辑关联”为主题讲授专题党课。商学院院长肖攀、副书记李辉华、副院长荆龙娇,市场营销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了此次专题党课学习。

副校长曹兴首先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中三个“历史决议”:1945年六届七中全会制定了《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1981年十一届六中全会制定了《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2021年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三个《决议》虽然诞生在不同时期,其所产生的历史条件、时代背景、侧重内容有所不同,但三者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

其次,曹兴从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现实逻辑深入理解三次历史决议的逻辑关联。一是理论逻辑上,三个《决议》均为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坚持实事求是原则,深刻总结党的历史,具有推动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推动开创未来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二是历史逻辑上,三个《决议》坚持继往开来导向,分别对应了中国“站起来”、“富起来”和“强起来”的三个重要历史阶段。三是现实逻辑上,三个《决议》均坚持人民至上立场,既从团结出发,又达到新的团结。三个《决议》与时俱进,从本质上来讲,就是知与行相统一、历史与现实相衔接。

最后,强调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同推动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厚植“爱我一师”情怀,树立“兴我一师”使命担当。














Copyright ©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商学院 2020 版权所有 by LLC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枫林三路1015号     邮编:410205    联系电话:0731-82841025 邮箱:sxy@hnf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