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商学院官方网站

学工动态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正文
商院学子入长塘,点燃乡镇新希望
来源:学工办   发布日期:2019-08-30  点击:

“老师,你们明年还来吗?老师,我以后也要考一师范,做你的小学妹。老师,你们能不能不走啊。”安化县长塘镇完小的孩子们面对离别,不舍地拉着志愿者小老师的手,一遍一遍的说道。7月28日,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商学院“三下乡”实践团在一样安化长塘镇开展的为期两个星期的志愿活动圆满结束。

本次三下乡以“调研中国 助力扶贫”为活动主旨,以“精准扶贫、红色基因、家国变迁、传统文化、美丽中国”为主题,植根于“特色支教、党建调研、社情调研、文化大院、公益助力”的实践要求中,立足于从经济文化、生态文明、社情国情各个维度,为三下乡带去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的活力。

一是创新支教,团队将支教课程分为通识类、拓展类、创意类、思维类四大类型,以数语外为基础,传统文学、七彩课堂手工制作、儿童哲学、思维导图、科学世界等课程为辅。将科学与日常生活紧密结合,制作简易望远镜、小飞机、放飞小火箭等。以简单的制作方式,轻松有趣的课堂氛围,让小朋友自主动手,培养其创新意识与良好的思维习惯。这些课程的开展获得了学生、家长与长塘完小校领导的一致好评。

二是特色活动,实践团成员铭记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一伟大时刻,将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带入校园,通过唱红歌、讲述红色故事、绘画中华传统建筑、制作五星红旗等形式,让小朋友们一步步感受了解中国精神的伟大之处,并在他们的内心埋下了爱国主义精神的种子。同时,商学院三下乡团队还推出特色公益活动“晚安计划”,将出发前从学校和社区收集的爱心娃娃并制成有声玩偶送给当地的留守儿童,将录制的睡前故事、中国传统文学、儿歌等音频缝入娃娃中,让孩子们在每个黑暗的夜晚都能有人陪伴。

三是调研,其中调研分为社会调研与党建调研两类,一方面队员们深入安化各大黑茶厂与当地工人、老板悉心交流,了解制茶方法,学习销售经验。并对当地儿童的阅读情况和劳动力等情况进行了采访调研;另一方面队员们去往老党员、扶贫专干家中,倾听他们的故事,品味他们的人生,仔细记录并加以推广。在这一过程中,每个队员都收获颇丰,深刻地感受到老党员和基层工作者伟大的奉献精神和艰苦奋斗的优良品质。

短短的14天里,一师商院的志愿者从各个环节入手,尽心尽力完成好每一项工作。今年夏天,志愿者们不仅为长塘镇的孩子们创造了一个多彩的暑假,也为自己的人生画上了美好的一笔。


Copyright ©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商学院 2020 版权所有 by LLC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枫林三路1015号     邮编:410205    联系电话:0731-82841025 邮箱:sxy@hnf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