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商学院官方网站

学工动态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正文
商学院开展云端援疆支教活动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8-11  点击:

8月9日,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商学院三下乡实践团的成员们开始了为期两周的云端援疆支教之旅。日前,新疆地区疫情态势仍然较为严峻,新疆图木舒克市五十三团第一小学与五十二团第二小学的学生们因疫情不得不继续在家中进行线上的网课学习。为加强与新疆的联络,帮助新疆的孩子们在疫情期间提升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应用水平,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商学院三下乡志愿服务团队紧跟党中央的步伐,举办了“心手相牵新时代,湘楚助学中国梦”的三下乡援疆支教活动,支教活动将分为爱国教育、心理辅导、兴趣知识三大主题板块。

8月10日这天刚好是周一,和往常一样,五十三团小学的学生们需要穿好校服,佩戴好红领巾参加每周一次的升旗仪式。但是与往日不太相同的是,今天的这次升旗仪式同时也是他们的2020秋季“线上教学”开学仪式,通过线上直播,全体教职工、学生及家长共2586人参加了本次线上助学开班仪式。

“老师好!”“老师,欢迎您来新疆做客。”“老师你是在湖南吗?”仪式结束后,援疆支教的志愿者小老师们都进入了各自所负责班级的班级群。班级群里,不少学生和家长表示欢迎,小朋友们也都很期待来自远方的老师的课堂。线上助学开班仪式上,五十三团小学党支部书记邹政龙同志对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商学院三下乡援疆支教团队做了介绍。我们了解到,该实践团队以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青志协为领衔负责和新疆小学联系,和小学负责人对接,并鼓励当地小学生积极参与。

在备课过程当中,实践团经过了多次的修改和打磨。为吸引学生们对课件的兴趣,支教组在思考和讨论当中最终确定使用近年来大火的“哪吒”主题来制作课件;在排版文字的时候,由于担忧过多的文字很难让孩子们集中注意力,于是将文字做了非常详细的排版和改动,实现精简而不失原意。其中课件设计文字太过于耀眼,可能会对孩子们的眼睛造成伤害,于是实践团支教组又进行了不断的改进来适应孩子们的需求。

“很想学习传统文化的内容,兴趣知识我也很感兴趣”了解到小朋友们大致喜爱的课程之后,支教团队的志愿者老师们开始着手研究上课的主题,航行中国、传统节日、曲艺知识,饮食文化等课题应运而生。在传统节日和饮食文化的课程当中,小朋友们不仅学习到了中国传统节日的风俗习惯,了解了我国各地的美食和饮食文化,加强了家国情怀,还给授课老师分享了在新疆少数民族在过当地节日时的风俗和饮食习惯。

在主题为“南北饮食文化差异”的课堂中,实践团与小朋友们就“南米北面”、“北粗南细”两个小点展开。第一次授课,志愿者们也有些许紧张,好在有小朋友们的一声声礼貌的问好拉进了彼此间的距离,消除了紧张感。刚讲到课堂正题时,说到了粽子的“北甜南咸”,同学们便踊跃发言:“老师,我们这的粽子是包大枣的”。讲到北方面食时,他们便分享了自己最爱的面食:“老师,我喜欢吃兰州拉面。”当他们看到PPT上面的美食图片时,他们积极互动:“老师,我都看馋了。”同学们争先恐后的发言使课堂更加生动有趣。

截止到8月15日,实践团已顺利开展一周的线上教学,主题变化多样,从“地图航班”了解各地风俗民情、饮食特色,到“聆听伟人故事”初步了解革命先辈的突出事迹和杰出精神,后续将会从心理、科技和大自然等未曾涉及的方面开展课程,充分调动孩子们对新事物的好奇心理从而提高学习积极性。

鲁迅先生曾说过:教育根植于爱。实践团的成员们也正是因为饱含对学生的爱来授课,在一天半的时间里对PPT的内容、排版进行十多次的调整,不下五次开会商议,用尽课前所有空闲时间一遍遍演练、预播,以求授课时不辜负孩子们、家长们的期望。

实践团成员表示十分愿意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给孩子们在疫情期间的生活带去一些温暖,帮助孩子们形成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以及世界观。除了线上援疆支教,实践团还将进行云家访、云合拍、“西部计划”成员分享会等系列活动。


Copyright ©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商学院 2020 版权所有 by LLC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枫林三路1015号     邮编:410205    联系电话:0731-82841025 邮箱:sxy@hnf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