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商学院官方网站

招生工作
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工作 正文
2020年商学院本科专业介绍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6-29  点击:

一、学院简介

商学院(创新创业学院)成立于2009年6月,前身为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经济管理系,是一个融经济学与管理学两大学科门类为一体、发展规划明确、富有生机与活力、前景广阔的学院。学院现有会计学、旅游管理、国际经济与贸易、市场营销等4个本科专业。

学院现有一支知识结构、学历结构、学缘结构、年龄结构合理,素质精良的师资队伍。有教授9人,副教授20人;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6人,在读博士研究生13人。学院目前拥有客房、中餐厅、西餐厅、茶艺、导游、会计电算化、ERP沙盘、国际贸易实务、市场营销创新等实训实验教学场所12间,并有大量的经济类、管理类实验教学软件和成套的办公自动化设备,实验教学内容丰富,教学条件优越。

学院通过探索与实践,逐步打造了独特的教育发展之路:以尚德赋能为学生培养的核心,以“大智移云”的专业特色、外引内培的教师成长机制、全面完善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红色温情的商院文化为四轴,构建了“一核四轴”的教学管理模式。

学院不断进行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教育方法,着重培养学生的理论素养和职业能力,注重提高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定期组织学生到各类文旅企业、零售连锁集团、房地产公司、文化传媒公司、现代服务企业等实习基地进行专业见习和毕业实习,定期辅导学生创新创业和引导学生参与创新创业项目,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全国导游资格、人力资源管理师、营销师、会计等职业资格考试,精心造就具备人文精神、专业素养、诚信品质的综合性应用型商科人才。

我院已培养5000余名毕业生,就业率在全校非公费师范生就业率排名中位居前列。有志深造者,相继进入了约克大学、悉尼大学、爱丁堡大学、四川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京财经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等高校研究生院学习。现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各条战线上都有商院校友在建功立业,他们主要就职于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邮政集团、中国国际航空、湖南省税务局、万达集团、三一集团、新华联集团等单位。

学院网站主页:http://bs.hnfnu.edu.cn/

专业咨询电话:教务办82841059转601王老师

学工办82841026许老师

二、专业介绍

1.会计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一定经济学、管理学知识及会计学基本理论和方法,具有较强会计实务技能和管理能力,具备诚信品质、创新精神、人文素养和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西方经济学、管理学、基础会计学、中级财务会计学、财务管理学、管理会计学、经济法、税法、会计信息系统、纳税会计、成本会计学、审计学、统计学、会计英语。

就业方向:在会计师事务所、金融机构等各类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及其他非营利组织从事会计、财务、审计等实务,也可到教育机构和研究单位从事教学、科研等工作。

学制:四年 

学位:管理学学士

2.旅游管理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较完整的旅游管理专业知识体系,熟悉旅游管理业务,具有国际视野、管理能力、服务意识、创新精神,有一定研究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旅游学概论、旅游接待业、旅游目的地管理、旅游企业经营与管理、旅游企业财务管理、旅游规划与开发、酒店管理概论、旅游市场营销学、旅游心理学、旅游消费者行为、会展概论。

就业方向:主要服务于旅行社、旅游景区和酒店等旅游企业和相关社会机构,学生可从事旅游业的经营、管理、策划、规划、教育、培训等工作。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3.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开放型经济和外贸强国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系统掌握经济学、管理学与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熟悉国际贸易业务,具有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和跨语言交流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国际经济学、国际贸易学、国际贸易实务、国际贸易单证实务、国际金融、国际结算、外贸英语函电、商务英语听说、国际商法、国际经济学、跨境电商、国际商务谈判。

就业方向:主要服务于涉外企业、金融机构、政府部门等企事业单位,学生可从事国际经济与贸易相关的的经营、管理、策划、营销、教育、培训等工作。

学制:四年

学位:经济学学士

4.市场营销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现代工商管理学、经济学和市场营销学科理论、专门知识和专业技能,具有国际视野、本土情怀、创新意识、团队精神和沟通能力,能从事产品营销、市场开发、客户服务、营销策划、营销管理、营销培训和市场营销教育教学等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管理学、市场营销学、组织行为学、企业运营管理、消费者心理与行为、国际市场营销、会计学、财务管理学、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大学生创业基础、公司治理学、战略管理。

就业方向:工商企业、行政事业单位、房地产行业和旅游行业、非营利组织等。

学制:四年

学位:管理学学士

三、名师介绍

1.王朝晖教授

个人简介:王朝晖,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商学院教授,管理学博士。湖南省高等学校优秀青年骨干教师,英国东安格利亚大学Norwich商学院(University of East Anglia)访问学者,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通讯评审专家,湖南省妇女儿童工作智库专家,湖南系统工程与管理学会理事,中国管理研究国际学会(IACMR)会员,Human Relation、外国经济与管理、科学学与科学技术管理等杂志审稿专家。主要从事人力资源管理、组织创造力和组织双元等方面的研究,积累了系列研究成果。
寄语:同学们,始于2020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们的生活产生了深远影响!你们正在克服困难发奋学习,争取迈进高等院校的资格。在长沙,在毛主席曾经学习和工作过的地方,湖南第一师范张开双臂迎接你们!

2.郑准教授

个人简介:郑准,1982年8月生,湖南长沙人,中南大学商学院毕业,管理学博士,教授,湖南省高校青年骨干教师,湖南省系统工程学会理事,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商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教研室主任,主要研究领域为产业创新管理;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各一项,主持省级科研和教学项目六项,参与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十余项,在《科学学研究》、《科学学与科学技术管理》等重要刊物发表论文二十余篇。

寄语: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在这座拥有无比辉煌历史和厚重积淀的学习殿堂,你将“身无半亩,心忧天下”,你将“读破万卷,神交古人”,在未来,你也必将成为“中流击水,指点江山”的国家栋梁!

四、优秀毕业生

1.龚潇潇

毕业生简介:龚潇潇,2014届公共事业管理专业毕业,现为西南财经大学物流与供应链管理专业博士研究生。在《管理学报》等期刊发表6篇论文,主持参与国家自科等10余项课题,获得“博士生国家奖学金”等40余项荣誉。

寄语:“Aim”:在校期间丰富校园生活,考虑毕业后是考研还是工作。“Action”:如果考研就要提早准备,目标院校、考试科目;如果工作就要精选实习单位;如果出国需要备战雅思。“Adherence”:做细日程表,每天自我反思,不要虚度光阴。

2.优秀毕业生陈玲

毕业生简介:陈玲,中共党员,毕业于2010届酒店管理专业,系该届优秀毕业生、优秀学生干部。毕业后一直从事营销领域工作,从普通营销员起步,历任营销经理,营销总监,随后自主创业,为湖南中视未来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创始人。

寄语:自律即自由


Copyright ©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商学院 2020 版权所有 by LLC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枫林三路1015号     邮编:410205    联系电话:0731-82841025 邮箱:sxy@hnf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