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商学院官方网站

招生工作
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工作 正文
2022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商学院招生简章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5-26  点击:

一、学院简介

商学院前身为2009年6月成立的经济管理系,2014年6月更名为商学院,是一个融经济学与管理学两大学科门类为一体、发展规划明确、创新动力强劲、应用特色鲜明的学院。

学院现有市场营销、旅游管理、会计学、国际经济与贸易4个本科专业。市场营销专业是国家和湖南省级一流专业,旅游管理专业是湖南省“十三五”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校级一流专业;拥有省级创新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创新创业教育中心、创新创业教育基地、校企合作人才培养基地8个,省级一流本科课程1门,校级一流本科课程2门,在线开发线上课程5门。

(一)师资力量

学院现有一支知识、学历、学缘、年龄结构合理和素质精良的师资队伍。教职工82人,其中专任教师70人、高级职称教师31人、“双师型”教师40人。拥有博士学位的教师37人,“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务院政府津贴获得者、国家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教育部新世纪人才1人,全国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成员、省级教指委委员、教学能手、优秀教师、普通高校教学奉献奖教师、理论学习服务专家、徐特立教育基金“优秀教师”、芙蓉百岗明星、青年骨干教师15人;校级“百名英才计划”人选、教学名师、教学能手、教学新秀、科研标兵6人。

(二)教学环境

学院实验实训中心总面积1484㎡,包含创新创业虚拟仿真实验室、虚拟仿真案例讨论室、会计电算化实验室、ERP沙盘实训室、中餐厅实训室、西餐厅实训室、茶艺实训室、国际贸易实务实验室、市场营销创新实验室等实验实训教学场所12间,主要承担231个实验项目、73门课程的实验实训教学任务。

7983DFD96953C6A72750C440498AB7FFA3C9644B3F80C460D29CF8BC17A3E3A4

ERP沙盘实训室

WechatIMG2WechatIMG3

茶艺实训室

WechatIMG2015WechatIMG2014

创新创业虚拟仿真实验室

(三)人才培养

学院学科建设稳步发展,二级学科企业管理为学校重点建设学科。2017年以来,教研教改长足发展。新增主持科研项目60余项,其中国家自科基金项目4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5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2项,省社科、自科和其他省级科研项目30余项,省教学改革项目10项,横向课题6项,进校经费新增422.6万元;出版学术专著(第一作者)2部,教材(主编)2部。发表论文90余篇,其中SCI、SSCI、EI、CSSCI等核心论文50余篇;获省级第十三届、第十五届社科成果奖、第二届湖湘智库奖、省级普通高校教师信息化教学竞赛奖3项,相关专业学生获得省级及以上学科竞赛三等奖及以上奖励127项。

学院现为湖南省系统工程与管理研究学会副理事长单位、人力资源管理学会副会长单位、管理科学学会副会长单位。学术交流氛围浓厚,近3年教师参加国内外专业教学会议49人次、学术会议70人次,赴国内外高校学习、访学和进修142人次,并组织承办了湖南省第三届高校工商管理学科院长(系主任)论坛、第十五届亚太旅游教育与旅游管理华鼎国际论坛、中部三省系统工程学会学术研讨会、湖南省管理科学学会会长会议等教学、学术会议,先后聘请了赵曙明、黄少安、李天宝、谢志华、彭水军等20余位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来校讲学。

学院不断强化人才培养,形成了以尚德赋能为核心,以“大智移云”专业特色、“四纵四横”实践体系、全面完善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红色温情的商院文化为四轴,构建了“一核四轴”的教学管理新模式。

近五年来,获得“挑战杯”“互联网+”等省级以上竞赛奖励70余项,学生主持国家级大学生创新项目7项,省级大学生创新项目14项;学生党支部获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毕业生质量跟踪调查综合素质评价为“称职”以上者93%,为“优秀”者70%,其中郑能量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本院多名学生考研考上北京大学、中山大学等“双一流”名校。

学院将深入贯彻学校“一四”发展战略,凝心聚力,争强创新,围绕新商科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和专业特色,打造优秀的学科教师团队,培养优秀的应用型管理人才,推动各项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同时全面贯彻落实学校“新时代、新师范、新使命”的办学理念,树立“传道树人,丽泽风长”的教风;营造“学思并进,知行合一”的学风;发扬“唯实唯新,善作善成”的作风。

学院始终以实事求是、立德树人的教育传统为准则制定了各学科的教学目标:立足湖南,面向全国,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服务基础教育和区域社会经济发展,传承红色基因,坚持五育并举,培养“实基础、重应用、强能力、高素质”的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创新创业精神的复合型人才,实现经济管理类学科的新发展。

WechatIMG15WechatIMG7

WechatIMG14WechatIMG16

商学院所获部分荣誉

(四)联系方式

校园网址:https://www.hnfnu.edu.cn/

咨询电话:0731-82841026(梁洋老师)

公众号二维码:

二、专业介绍

(一)市场营销专业

01培养目标

立足湖南、面向全国,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对接国家新兴产业,服务“长株潭”都市圈建设,按照“实基础、重应用、强能力、高素质”要求,培养具有良好的社会责任感、人文素养、科学精神、诚信品质和创新创业精神,具备扎实经济学和管理学基础知识,系统掌握现代市场营销的理论与分析方法,熟悉互联网环境下工商企业的商业模式及营销手段,注重国际视野与中国情境的相互融合,具备综合运用相关知识发现、分析和解决营销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够在营利性和非营利性机构从事市场调研、营销策划、广告策划、销售管理等营销业务及管理工作的高级复合型市场营销人才。

02主要课程

市场营销学、消费者心理与行为学、财务管理、新媒体营销、现代推销与谈判学、市场调研与预测、组织行为学、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战略管理、电子商务与网络营销、整合营销传播、渠道管理、国际市场营销(双语)

03专业优势及特色

本专业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着力构建以“四能四会”素养为核心的“四位一体”育人体系、以“社会责任”为核心的德育教育体系和以“产教融合”为核心的教师服务体系,根植我校“经世致用”“实事求是”办学传统,着力打造省内领先、国内示范的一流本科专业。

营销营销2

市场营销专业所获部分荣誉

04学制学位

学制:四年 

学位:管理学学士

05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熟悉互联网环境下工商企业的商业模式及营销手段,兼具国际视野与传统素养,能够在数字经济背景下的各类机构从事市场调研、营销策划、广告策划、销售管理等营销业务及管理工作,或攻读经管类相关学科研究生,或出国深造。

(二)旅游管理专业

01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湖南,面向全国聚焦现代旅游业发展需求,服务长沙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按照“实基础、重应用、强能力、高素质”要求,培养掌握现代旅游管理基础素养和系统的旅游管理专业知识,具备国际视野、管理能力、服务意识、创新精神、互联网思维,能在各类旅游企事业单位、旅游行政管理部门、旅游咨询和规划公司等从事旅游服务运营、旅游规划设计、旅游策划营销等工作的旅游公共服务管理者和行业精英。

02主要课程

旅游学概论、旅游接待业、旅游目的地管理、旅游消费者行为、旅游景区规划与开发、旅游政策与法规、旅游市场营销、旅游大数据、酒店运营管理、旅游人力资源管理、旅游英语

03专业优势与特色

依托学校红色文化优势和小学教师培养品牌优势,专业建设面向“以本为本、四个回归”,坚持立德树人、强化课程思政。结合湖南“一带一部”总体要求,紧扣“三高四新”发展需求,确立了“以学生为本,重实践、重素养、重特色”的人才培养理念,实施了具有鲜明特色的“两个面向”“四个凸显”与“三个发展”人才培养模式,以红色为本色的专业特色不断彰显。

旅游旅游1

旅游管理专业所获部分荣誉

04学制学位

学制:四年

学位:管理学学士

05就业方向

旅游管理专业毕业生可以到旅游行政管理部门、旅游地产、景区、度假区、主题公园、旅行社、酒店等行业工作,或攻读旅游管理、工商管理等相关学科研究生,或出国深造。

(三)会计学专业

01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湖南,面向全国,按照“实基础、重应用、强能力、高素质”要求,主要培养面向大中型企业、政府及非营利组织、金融机构、事务所等单位,拥有深厚会计学理论积淀和较强专业素养,系统掌握会计学科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技能与基本方法,熟悉国内外有关的政策、法规以及国际惯例,具备独立发现问题、分析解决问题的会计实务操作技能和管理能力,适应会计核算、审计、财务管理和经营管理等岗位,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具备人文素养、科学精神和诚信品质,具有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和开拓创新精神的高级应用型会计人才。

02主要课程

基础会计、中级财务会计、税法、财务管理、管理信息系统、会计职业道德、成本与管理会计、高级财务会计、审计学、会计学前沿问题分析

03专业优势与特色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有一支中青年为主、结构合理、潜力充足的师资队伍。本专业具备优越的实践教学条件,现有会计实训中心1个,拥有会计电算化、会计手工模拟实验室等专业实验室和新华联铜官窑等校外实习基地10余个。本专业以服务社会发展为宗旨,以“传承红色基因,校企协同育人,创新引领,德才并重”为理念,逐步形成了“优品德、强素质、重实践”的办学思路,培养具备诚信品质、人文精神和科学素养的高素质应用型会计人才。

会计1会计

会计学专业所获部分荣誉

04学制学位

学制:四年

学位:管理学学士

05就业方向

会计学专业学生就业指向性相对明确,毕业生能够就业的行业比较广泛,可以在会计师事务所、金融机构、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非营利组织等从事会计、财务、审计等工作,也可到教育机构和研究单位从事教学、科研等工作,还可攻读相关学科研究生,近年来本专业多名学生考取了北京大学、中山大学、中央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等名校硕士。

(四)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

01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湖南,面向全国,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按照“实基础、重应用、强能力、高素质”要求,培养能适应我国现代化建设以及地方经济可持续发展需要,具有自然科学与人文社会科学素养,扎实的经济学和管理学理论基础,熟练掌握国际经济与贸易基本理论和方法,通晓最新的国际经济与贸易运行模式和发展规律,熟练运用英语工具和现代信息技术,具有良好的人际沟通、综合协调能力,具备宽广的国际视野、突出的创新创业能力的复合型、高素质经济与贸易专门人才。

02主要课程

国际贸易学、国际贸易实务、国际商务谈判、商务英语听说、国际商法、国际贸易单证实务、跨境电商、外贸英语函电、国际结算、国际市场营销、国际金融

03专业优势与特色

本专业目前拥有教授4人,副教授3人,双师型教师2人,湖南省高校青年骨干教师1人,专业实验室2个,校外实习基地3个。近年来,本专业逐步形成了“人才应用化”“校企合作化”“服务社会化”的人才培养思路,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了一批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国贸2国贸1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所获荣誉

04学制学位

学制:四年

学位:经济学学士

05就业方向

本专业培养的毕业生主要服务于涉外企业、金融机构和政府部门等相关社会机构,学生可从事国际经济与贸易相关的经营、管理、策划、营销、教育、培训等工作。近年来,本专业深度对接湖南自贸区战略,已经与阿里巴巴、湖南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湖南发展集团、湖南高桥大市场、长沙海关、湖南领逸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众多知名企事业单位签订深度合作协议,为学生的实习、就业和创业搭建了坚实宽广的校企合作平台。

三、学院活动

(一)迎新活动

缘分从一枝玫瑰花开始,确认过眼神,你是对的人。

一师商院怀着温暖与祝福迎接每一位可爱的学子,给她们带来不一样的体验与温情。

图片122F95CF852569D7AAB2A73B1D8F1A1F8

商学院迎新站点

(二)毕业晚会

上学时同学之间的争吵

师生之间的情谊

都将成为过往的回忆

毕业晚会上大家精彩的表演,激情的互动,带大家回顾过往的点点滴滴,重返十七岁。

图片3图片4

商学院毕业晚会

(三)三下乡

茶园遍地伏风,遥遥声过头顶

我策蝉鸣作锦浪,欲挥山,开夏阳

一师商院赴益阳市安化县“青年志上助力智兴”乡村振兴实践团,以青春之我为助力“美丽乡村”向“美丽经济”转变铺路架桥。

图片5图片6

商学院三下乡

(四)研途有你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

我本微末凡尘,可也心向天空

为舒缓考研学子复习压力,为考研学子加油助威,商学院开展“研途有你,一研为定”考研送温暖活动

图片7图片8

商学院“研途有你”活动

四、名师介绍

(一)曹兴

   教授,博士生导师,“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国务院政府津贴获得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担任湖南省系统工程与管理研究学会常务理事、副理事长,湖南省人力资源管理学会副会长,湖南管理科学学会副会长,湖南省社会科学联合会常委等。主持国家项目4项,省部级项目10余项,承担大型企业、事业委托科研开发项目8项。研究成果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一等奖3项、省部级二等奖3项、省部级三等奖3项。发表专著2本,发表学术论文12余篇,其中SCI、SSCI、EI、CSSCI等源刊和收录论文100余篇。

新生寄语:希望新一师学子把学习视为首要任务,勤于学习、善于思考、敏于求索,牢记并践行“实事求是,不自以为是”的校风,崇尚美好的事物,创造美好的事物,传承美好的事物,传递美好的事物,传播美好的事物。



(二)周发明

    博士,二级教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博士生导师,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市场学会常务理事、湖南省管理科学学会副会长、湖南省市场学会副会长,国家及省社会科学基金与项目的评审专家。该同志长期从事产业经济学、农业经济管理、乡村旅游与休闲农业等方向的教学与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湖南省科技重大专项等项目20余项,荣获省级教学科研成果奖4项,主持省教学团队1项,湖南省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基地1项。在《经济体制改革》《经济地理》《统计与决策》《农业技术经济》等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30多篇;出版《农产品营销学》(国家“十二五”规划教材,副主编)、《管理学原理》、《构建新型农产品营销体系研究》(独著)等教材专著共15部。

新生寄语:希望亲爱的同学们能够深刻地理解“学思并进,知行合一”的学风,理论联系实际,加强动手能力的锻炼,敢于在实践中挑战自己,善于质疑、独立思考,勇敢逐梦,接续奋斗,展望未来,做新时代的追光者。

 

(三)肖攀

    博士,教授。湖南省121创新人才培养工程第三层次人选,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

主要结合大数据与计量模型从事农村社会保障、农业保险、贫困治理、农村环境治理等方面的研究工作以及农村基层治理调查方面的社会服务工作。2013年以来在CSSCI源刊发表论文14篇,出版专著4部。主持获得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1项、教育部社科基金项目、湖南省自科基金、湖南省社科基金、湖南省教改项目等省部级项目10余项。

任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商学院院长,全面主持学院行政工作。

新生寄语:翻动书本方知人生大精彩,挥动笔墨才明未来大舞台,进入大学的新生畅游知识的海洋,勇攀学问的高山,做象牙塔里成功的猛士!愿开学之际祝你在新的学期,脚踏实地勤好学,足履大道出人才!

 

(四)王朝晖

    管理学博士,教授。湖南省高等学校优秀青年骨干教师。英国东安格利亚大学Norwich商学院(University of East Anglia)访问学者,主要从事人力资源管理、组织创造力和组织双元等方面的研究与教学,积累了系列研究成果,多次获得“优秀教师”荣誉。近5年来主持国家、省部级课题研究10项。出版专著1部,在《管理科学》、《科学学与科学技术管理》、《外国经济与管理》等CSSCI期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

图片1

                王朝晖老师授课照片

新生寄语:

亲爱的同学,又到了激情似火的六月。经过3年1000多个日夜的努力,斗志满满的你们即将迎来最后的检阅。请相信,你们的付出一定会有回报,你们的梦想就要成真,绚丽多彩的大学生活在不远的前方等着你们。我是王朝晖,金秋时节,我在千年学府迎接你的到来!

 

五、优秀校友

(一)李沛

    2010年入学湖南第一师范学院。2016年从深圳大学硕士毕业后,先后在金蝶,百度等大厂工作,后回长沙从事创业孵化投资工作,现任长沙高新区柳枝行动负责人,主导建设柳枝行动创业孵化品牌,打造以投融资为核心的创业服务体系,6年孵化项目565个。

新生寄语:

树大江大海大格局,练基层基础基本功,人间没有神话,只有不断耕耘。用半径算法找准人生定位:扩大认知半径,明确能力半径,减小行动半径。希望你们能过大学四年的努力让自己和家人过上幸福的生活,以及从事对社会和国家有贡献的事业。

 


(二)彭石望

   中共党员,出生于1990年1月25日,湖南岳阳人。2008年考入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商学院酒店管理专业,大学期间一直担任院学生干部。

 毕业后一直从事酒店行业,至今已11年。现任湖南鹿鸣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主要从事酒店投资与运营管理,目前在长沙投资运营管理的酒店有4家,分别是:长沙联诚温德姆花园酒店(五星)、金星华美达酒店(五星)、维也纳国际酒店周南店(四星)、涉外宜尚酒店(四星)等。目标是用5年时间将自己的酒店管理品牌上市。

新生寄语:

我始终相信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我始终相信大学生出来后一定要坚持在自己的专业领域沉淀,专研,坚持不懈才可以取得成功。三十六行行行出状元,这个世界上没有不劳而获的事情,只有脚踏实地,在学校踏实学习专业知识,出社会后再坚持在自己的专业领域深耕细作,坚持不懈,才可以取得成绩,相反如果三心二意,好高骛远,眼高手低,等待我们的就只有失败。

 

(三)龚潇潇

    2014届毕业生,现为西南财经大学与比利时根特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双学位)。

 在《FrontiersinPsychology》《管理学报》等SSCI、CSSCI期刊发表7篇论文,主持参与国家自科等10余项课题。

 带队赴西藏开展农村调查,多次参与省脱贫攻坚评估,曾担任校团委学生副书记、校研究生会主席等职务,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国家奖学金”“省优秀毕业生”等40余项荣誉。

新生寄语:

“Aim”:在校期间丰富校园生活,考虑毕业后是考研还是工作。“Action”:如果考研就要提早准备,目标院校、考试科目;如果工作就要精选实习单位,如果出国需要备战雅思。“Adherence”:做细日程表,每天自我反思,不要虚度光阴。

 

(四)陈玲

    中共党员,毕业于2010级酒店管理专业,优秀毕业生、优秀学生干部。

 毕业后,工作精进,10年营销领域经验,从一线营销员起步,历任营销经理,营销总监,于2016年成立自己的文化传媒公司,自主创业至今。具备5年媒体经验及品牌综合服务经验,助力中国民族品牌建设,多年来服务品牌100+。擅长学习及自我提升,追求进步,2010年、2018年和2019年三次获“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选修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专业,取得学士学位;2020年9月正式考入湖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录取为哲学专业全日制硕士研究生,主修马克思主义哲学方向。

 湖南中视未来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创始人,CCTV《大国匠心》《品质中国》华中区总监制、外景主持人,湖南省侨商联合会常务理事、党支部委员。

新生寄语:

在一师求学是人生中最幸福的经历,一师的红色基因和人文底蕴滋养我的整个青春,为我的奋斗之路点亮前行的灯塔。肩担教育之重任,培育优秀综合人才,知行品优心向往,万事俱备待君来。

Copyright ©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商学院 2020 版权所有 by LLC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枫林三路1015号     邮编:410205    联系电话:0731-82841025 邮箱:sxy@hnf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