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商学院官方网站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正文
商学院(创新创业学院)举行企业专场专业见习报告会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5-06  点击:

4月30日,商学院(创新创业学院)在润寰南105报告厅举行以安化黑茶企业为主体的企业专场报告会。本次报告会共分为四个场次,包括四个主题,它是继4月27日在田汉剧场举行的政府专场报告会后的又一次盛大的专业见习活动。我院四个教研室的教师代表和2018级全体学生近400多人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报告会由副院长荆龙娇主持,荆院长分别介绍了四位主讲嘉宾,他们分别是湖南省现代黑茶产业研究院执行院长李颖悟、湖南省盘古源商贸有限公司董事长熊建勋、湖南省怡情源茶业有限公司创始人、国家一级制茶师张流梅、安化(长沙)黑茶离岸孵化中心运营总监吴小琴。

李颖悟院长以“健康茶饮理念培塑与黑茶科技化创新”为主题,首先与同学们分享了中国茶叶产销现状与安化黑茶产业发展情况,进而重点解释了安化黑茶健康之饮的基因密码。同时结合茶颜悦色网红企业,认为安化黑茶实现科技创新必须解决消费与信用两大问题,并指出了安化黑茶科技化具备简易化、多样化、健康化、快捷化、安全化、娱乐化、智能化、灵活性、易运维九大核心亮点。通过本场讲座,拓展了同学们对黑茶的了解与黑茶科技创新的认识。

熊建勋董事长以“茶旅文创产品设计与市场国际化”为主题,分享了本人大学毕业走入社会起步和成长的故事,引以告知同学们毕业后一切要靠自己勤奋努力、用心学习,以实现自身价值与目标。同时,他介绍了湖南高桥大市场长沙片区、出口产品聚集区、中非经贸示范园区等情况,告知同学们湖南自贸区内需要大量优秀商科专业人才,高桥可为同学们提供更多的实习见习和就业机会。报告会上,熊董事长现场展示了“为人民服务”“日出东方”“活字黑茶”三个茶旅融合文创产品,以进入非洲市场为例介绍了公司文创产品市场国际化历程,并现场表达了公司联合学院共同举办“安化黑茶文创产品”设计大赛意向,希望同学们积极参与、共同发展。

张流梅创始人以“成本国际化核算与国有资产运营”为主题,首先介绍了企业情况,指出作为国有企业的湖南怡清源茶业是安化黑茶的领导品牌、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国家农业部认定的全国新农村建设百强示范企业,为中国驰名商标。本场演讲从茶业科研、茶园基地建设、茶叶生产、加工销售、茶文化传播等方面阐释了企业的成本核算问题与资产管理,重点介绍了公司的“连锁专卖、电子商务、出口贸易”立体营销创新模式,极大地扩展了同学们专业认同认知的国际化视野。

吴小琴总监以“电商平台与营销人才培养”为主题,首先介绍了中心情况。她指出中心是全国首个县域经济离岸孵化器,是互联网+茶产业人才汇集中心、安化黑茶公共品牌传播中心和安化茶产业转型的创新平台。本场报告从安化网红县长陈灿平说安化引入正题,与同学们一起分享了客服小姐姐和刚毕业学生晶晶的自媒体抖音销售故事,引起了大家对参与电商直播、抖音带货销售渠道的兴趣。接着,她给同学们阐释了电商与抖音的内涵、区别,分析了直播电商首选抖音的原因,就抖音的神奇算法、商业逻辑、重要参数等知识给大家进行普及,并指出安化黑茶是十分切合抖音平台销售的直播产品。

最后,荆院长对四场报告会进行总结,她代表学院对各位企业家结合自身经历与实践经验开展为期一天的精彩演讲表示感谢。荆院长指出,本次企业专场报告会主题明确,十分契合我院四个专业的发展要求;内容丰富,专家演讲从理论到实践形成了系统性逻辑;气氛浓烈,专家通过现身说法和事物展示,营造了活跃热烈的互动场景。荆院长要求同学们认真消化、悉心体会,自觉将课堂的理论知识与社会实践结合起来,多深入社会、企业读“无字之书”,认真践行当代大学生的初心与使命。


Copyright ©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商学院 2020 版权所有 by LLC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枫林三路1015号     邮编:410205    联系电话:0731-82841025 邮箱:sxy@hnf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