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商学院官方网站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正文
校党委书记罗成翼带队深入商学院调研时强调:更新观念,创新机制,“六个赋能”建设新商科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1-04  点击:

12月30日上午,校党委书记罗成翼,副校长曹兴、周发明一行深入商学院就人才培养方案改革及学科科研工作进行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商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系主任与博士教授代表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由曹兴主持。

座谈会上,商学院院长肖攀汇报了学院“十三五”时期人才培养、学科专业建设、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的主要成绩和存在的问题,以及学院“十四五”发展总体目标与建设规划。商学院党委书记邓剑、副书记李辉华、副院长荆龙姣及教师代表围绕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实训平台建设、科学研究、教师发展、学生工作等提出了想法和建议。罗成翼等边听边记,并就有关问题与大家进行了深入交流。

在听取发言后,罗成翼发表了讲话,对商学院主动对接“一四”战略,全面建设新商科给予高度期望。罗成翼指出,我国商贸服务业已经进入消费升级、互联互通、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共享经济和商业的3.0时代,产业革命加速了商业模式的创新,也对商科人才培养提出了新的挑战。“互联网+”背景下的新型商业模式亟需懂专业、懂技术、懂企业、懂社会的新时代商科人才。罗成翼对我校建设“新商科”提出了“六个赋能”的具体要求。第一,赋能人才培养新理念。要以“管理+技术”相融合的模式主动回应科技创新和商业模式变革,将商科思维贯穿人才培养的质量保障、标准设置、专业建设、课程体系、教学改革等重要环节,将信息技术交叉融合应用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培养适应互联网数字经济时代的商科人才。要结合新商科教育发展趋势和学校实际,组织开展新商科人才培养新理念大讨论。深入学习国家关于新商科建设的政策文件,主动走出去,学习新商科办学的好经验、好做法。第二,赋能专业建设新拓展。要认真思考传统专业如何改造的关键问题,以对新专业的拓展来实现对旧专业的改造。要主动向电子商务、商务数据分析与应用、互联网经营、跨境电商、数字经济、云营销、智能财务、社会网络人力资源等方向拓展新专业,打破传统学科之间和专业之间的壁垒,将不同学科、不同专业与商科有机结合,形成“多维度协同”的商科人才培养模式。第三,赋能课程优化新内涵。要建立以人工智能、互联网数据为支撑的新商科实验室,课程内容要体现新技术、新工艺、新业态的交叉融合。充分利用数字化资源,融入更多数字化、智能化的知识点,增加一些反映时代特色的新课程,以拓展学生的数据思维,提升对信息技术的使用能力。第四,赋能教学改革新方法。要做好产教结合大文章,根据学科特点设计教学改革和实践教学内容。建立“学、练、赛、训、创”有机融合的实践模式和课程体系,实践教学要融入湖南“三高四新”战略,融入长沙地方经济发展,充分利用学校区位优势,走进长株潭商圈、走进高新企业、走进新商业业态。第五,赋能队伍建设新要求。要鼓励青年教师主动参与企业实践,通过引进和培养形成“双师协同”结构的新时代商科人才培养教师团队,实现团队教学能力和教学特点的协同互补。要从企业聘请经验丰富、技艺高超的一线从业人员担任导师,充实商科教学队伍,提升商科教学水平。要鼓励青年教师到国内外优秀高校和科研院所进行学术访问,在知名企事业单位中挂职锻炼,学习新的商业形式、新的运行模式,走进最新产业把握新规律,根据专业结构、人才队伍结构形成新的研究方向。第六,赋能条件改善新支撑。要坚持内外结合改善办学条件,学校会继续加强对新商科建设基本条件的保障,商学院也要解放思想、拓宽思路,积极探索校企合作的各种方式,引进社会资源改善办学条件。

罗成翼一行还深入商学院教研室、实验实训室、行政人员办公室进行了实地调研,并就玉衡楼南101学术报告厅改造、商学院形象识别系统建设等工作进行了现场办公。党委行政办公室、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处、教务处和科研处负责人陪同调研。



Copyright ©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商学院 2020 版权所有 by LLC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枫林三路1015号     邮编:410205    联系电话:0731-82841025 邮箱:sxy@hnf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