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商学院官方网站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正文
商学院开展课程“两性一度”专题研讨活动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6-08  点击:

5月31号下午,商学院各系部围绕课程建设的“两性一度”分别在教研室召开了专题研讨会。教师们围绕自己所讲授的课程,从教学内容与前沿知识的衔接度、教学方法的恰当度、问题探究的深刻度、布置作业的挑战度、学生参与的广泛度等方面展开了深入的思考和热烈的讨论。

市场营销专业基础课《市场营销学》的课程负责人程志宇副教授表示,应融合传统理论和前沿趋势共同确定课程内容的深度,结合最新案例和经典案例共同推动教学资源的更新,对于基础入门课要权衡教学难点和重点的比重。专业核心课《市场调研与预测》的课程负责人王炳富教授表示,在高阶性上,他鼓励通过“知识-能力-素质”三位一体来塑造高阶教学模式,倡导项目化教学、合作性学习和探究性发现;在创新性上,他认为不仅要注重教学内容的创新,也要注重教学理念的创新;在挑战度上,他倡导培育学生的批判性思维,通过合作来促进学生认知加工的深度,加强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和综合评价的能力。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彭腾教授从问题构建、内容创新、目标定位、形式拓展等方面阐述了“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课程的“两性一度”设计。孟娟博士从引导学生开展研究性学习、培养深度思考的能力等角度阐述了《国际金融》课程的教学设计思路。邵佳老师就《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中培养目标、课程设计等详细说明了“两性一度”的融入和落实。

会计学专业荆龙姣教授表示我们不仅加强教材选用管理,严格执行“最新最优”的选用原则,还要吃透教材、融会贯通,运用现代科学的教学方法呈现教学内容,充分体现教学的创新性,还要把学科的前沿知识、自己的科研成果融入到教学中来,根据学生现有的水平能力来实现教学的高阶性。

旅游管理专业汤礼莎老师表示,教师申报教研教改项目时应紧密结合核心课程,聚焦专业核心课程的“两性一度”,更新课程内容,推进多种教学方法的应用。彭小舟老师表示,学生作业的布置要精心设计,根据学科特点,安排调查报告、专题演讲、课外阅读等作业环节,做出研究性、探索性、拓展性的安排。

通过本轮研讨,老师们各抒己见,互相交流,结合自身的课程与教学,从“两性一度”的目标和高度反观和审视自己的课堂,为“两性一度”课程创新与教学改革做出了良好的开端。

                                                                             (审核:荆龙姣)

Copyright ©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商学院 2020 版权所有 by LLC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枫林三路1015号     邮编:410205    联系电话:0731-82841025 邮箱:sxy@hnf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