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商学院官方网站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正文
市场营销系开展“两性一度”金课建设研讨
来源:   发布日期:2022-11-17  点击:

2022年11月15日,市场营销系在玉衡南403多媒体教室开展了第二次“两性一度”说课磨课活动,马慧博士、刘娅云博士和罗翼婷博士三位老师分享了课程建设情况。活动由市场营销系系主任肖晨洁博士主持,王朝晖副院长作为市场营销系的联系院领导莅临指导。

马慧老师从课程设计、课程内容、课程作业等几个方面介绍了《管理学》课程“两性一度”的建设情况,提出了从“红色故事导入—经典案例分析—管理实践输出”这条主线来搭建课程的“两性一度”,其中侧重从高级思维和综合能力的提升来培育高阶性,从红色管理案例来创新管理实践和课程思政案例库,通过让学生们从“学管理”到“讲管理”来提升挑战度。

马慧老师同时也就对该课程内容的“广”、“深”、“新”表达了自身的疑惑。这种疑惑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在课程内容的“广”方面,由于管理学课程是一门专业基础课,是更应该体现该课程知识点的覆盖面广,还是应该体现该课程所能服务的专业广(如从不同专业的后续学习需求选取不同的教学侧重点)。二是在课程内容的“深”和“新”方面,马慧老师以“谷仓效应”为例,这个概念是其所主持在研的国自科青年项目的核心概念,如果在讲授“组织创新”相关内容时引入课堂介绍给学生,那其实既体现了深,也体现了新。这导致了一些课程内容是“深”和“新”的结合,不能简单被视为单一的哪一方面。

程志宇老师回应指出,在建设课程内容之前,要首先明确这门课程的课程目标是重在理论还是重在应用?理论导向的深度可以体现在引导学生们读理论原著上,而应用导向的深度可以体现在对案例的全面剖析上。同时课程内容的广度也可以体现在视野的广阔上,比如基于古今中外的旁征博引。

刘娅云老师继而从课程内容的“广”、“深”、“新”三方面介绍了《市场调研与预测》课程的建设思路,提出以古今中外的素材选题来支撑教学内容的广度、以问卷设计的逻辑训练来支撑教学内容的深度、以最新的案例教材和文献来支撑教学内容的新度。

罗翼婷老师也介绍了《新媒体营销》课程内容的“广”、“深”、“新”建设思路,认为新媒体是一个工具,它能作为一种技术载体服务于很多相关专业课程的学习和实践,这体现了这门课程的广度。但是在深度和新度方面会存在因技术发展而过时的问题。

肖晨洁老师回应指出,可以尝试从训练学生们的思维导图和对底层逻辑的认识方面去提炼课程深度,而不是盲目追求技术的精深。程志宇老师回应指出,可以引导学生们从发展的角度去考察技术更新的底层逻辑,以更加远大的视野和胸怀去理解时代进步的过去和未来。

王朝晖副院长肯定了各位老师围绕课程内容建设的“广”、“深”、“新”所展开的热烈讨论。他总结指出,在课程教学内容的设计上,要继续从“广”、“深”、“新”入手,进一步加强教学体系全局观、深入拓展研究性学习、努力培育跨学科新视角。

市场营销系全体教师通过这一次的说课研讨,进一步看到了自身在备课过程中的不足,也在具有疑惑的问题上互相分享了宝贵的经验。接下来,全系教师将围绕“两性一度”的各项评价指标持续推进和细化各门课程的教学设计、教学内容和教学考核建设。


                                                                    (审核:荆龙姣)



Copyright ©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商学院 2020 版权所有 by LLC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枫林三路1015号     邮编:410205    联系电话:0731-82841025 邮箱:sxy@hnf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