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商学院官方网站

课程建设
首页  > 人才培养  > 课程建设 正文
以新理念、新思路、新方法建设“两性一度”一流金课
来源:   发布日期:2022-11-15  点击:

2022年11月15日下午,商学院四个系同步开展“两性一度”课程建设研讨活动。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参与了各系部研讨。各系教师围绕着重视课程育人目标、课程内容融入学科前沿理论、增加课堂吸引度、引导学生探究式学习、设计课程多元化评价体系,提升过程性评价和能力检测性评价占比等展开热烈讨论。

市场营销系的马慧博士及其课程团队围绕《管理学》课程,提出了从“红色故事导入—经典案例分析—管理实务输出”这条主线来构建课程的“两性一度”。其中侧重从概念思维和技术技能的交叉提升来培育高阶性,通过让学生们从“学管理”“讲管理”到“会管理”来提升挑战度,从红色管理案例来创新管理实践和课程思政案例库。

旅游管理系的黄予勤老师以《旅游英语》为例,营造全英文教学交流氛围,以多案例对比分析、多资源拓展认知边界、多团队协作完成课程任务等丰富的教学手段提高该课程挑战度。要求学生学习文本挖掘软件,帮助学生建立数据化思维,提升学生研究型学习能力,充分体现课程任务高阶性。教师通过多次向学生提出具有思辨性的问题,打破学生的惯性思维,让学生一直处于具有挑战度的环境中,激发学生提升思辨能力。

会计学系的张雳副教授把数字技术引入《基础会计》课程教学中,在三重记账知识模块里应用了区块链技术,借助数字技术创新会计实务,探索了数字化背景下文理融合的纵横教学模式,为提升高阶性、挑战度的能力教学拓展了思路。

国际贸易系覃建芹副教授就《微观经济学》课程的建设情况汇报,在创新性方面,通过在线学习、翻转课堂以及线上线下混合式拓展性学习把课程应用与课程服务相融通,有针对性地解决当前教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充分利用和发挥网络教学优势,各教学环节充分、有效,满足学生的在线学习的诉求。

活动期间,教务处张娴处长、廖小芒副处长、李雅湘副处长一行深入系部进行研讨,从“两性一度”角度分别对所听课程教学目标确立、教学素材选取、教学活动设计、教学环节安排等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张娴处长指出:金课需精心设计,要根据课堂实际情况调整,需要老师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要求全体教师提高认识,把本科教学作为高校最核心、最基础的工作,要提升大学生的学业挑战度,合理增加大学本科课程难度、拓展课程深度、扩大课程的可选择性,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和专业志趣。

课程建设是“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理念落地的“最后一公里”,也是学生实现高层次认知活动最直接、最基础、最重要的“落脚点”。下一阶段商学院会对标对点、抓严抓实,强化过程管理和效果导向,继续深入推进“两性一度”课程建设,促进课堂教学变革,与全体老师一起为建设“品质一师”而共同奋斗。


                                                     (审核:荆龙姣)



Copyright ©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商学院 2020 版权所有 by LLC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枫林三路1015号     邮编:410205    联系电话:0731-82841025 邮箱:sxy@hnf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