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商学院官方网站

实习实践
首页  > 人才培养  > 实习实践 正文
经济管理实验实训中心简介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5-25  点击:

 经济管理实验实训中心成立于2009年,隶属商学院,中心总面积1428㎡,包含12间实验室(详见表1-1),资产总额753.8万元,其中10万以上的大型仪器设备22个(详见表1-2)。主要承担商学院4个专业、73门课程的实验教学任务,年均承担实验人时数为95633。经济管理实验实训中心现有一名实验管理人员,硕士学历,中级职称。

1-1 经济管理实验实训中心实验(实训)室一览表

序号 实验室名称 面积/m2 地点
1 会计电算化实验室 122 玉衡南503
2 会计手工实验室 122 玉衡南405
3 ERP沙盘实训室 122 玉衡南504
4 国际贸易实务实验室 122 玉衡南505
5 市场营销创新实验室 125 玉衡南501
6 创新创业虚拟仿真实验室 122 玉衡南403
7 虚拟仿真案例讨论室 122 玉衡南605
8 导游礼仪虚拟仿真实验室 172 玉衡南604
9 客房实训室 122 玉衡南603
10 中餐厅实训室 76 玉衡南607
11 西餐厅实训室 76 玉衡南606
12 茶艺实训室 125 玉衡南601

 

1-2 经济管理实验实训中心主要教学软件一览表

序号

资产名称

1

EVC财务决策实战平台

2

企业管理信息系统

3

虚拟仿真系统(文化餐饮企业初创期内部控制设计和风险管理)

4

中级财务会计实践教学平台

5

商战沙盘系统

6

企业内部控制实训软件

7

财务管理虚拟仿真实验系统

8

ERP沙盘

9

企业运营电子对抗系统

10

工商管理案例库

11

营销工程系统软件

12

创业基础课程管理平台

13

创业基础课程资源平台

14

创业虚拟仿真实验系统

15

创业基础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支持平台

16

跨境电子商务实训教学系统软件

17

STATISTICA系统

18

国贸出口业务仿真平台

19

国际商务谈判仿真系统

20

网络调查系统

21

电访通系统

22

导游仿真实验系统

1、会计电算化实验室简介

本室建于2010年,2020年重建,隶属经济管理实验实训中心,地点为玉衡南503,使用面积122㎡,实验仪器设备有学生机56台、教师机1台、投影仪1台及相关实验教学软件等。

会计电算化实验室为我校商学院会计学专业学生提供学习财务软件,体验信息化环境下企业ERP资源配置计划过程,熟悉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供应链管理等各个财务与业务工作环节,将财务工作与各个业务部门的工作有机地融合到实际会计工作之中,树立业财融合的财务会计理念,获得财务软件系统提供的各功能项目的实际操作能力。本实验室配备电脑等硬件系统和金蝶K3-ERP等教学软件系统,为学生搭建了完整的信息化管理平台,提供包括财务管理、供应链管理、生产制造管理、销售与分销管理、商业分析五大应用系统。学生可以一个人全程以不同的身份角色进入软件相应的操作项目,实现对软件系统的全面学习;而且还可以在此基础上,以团队形式按照角色分工仿真一个企业的业财工作场景案例,分角色完成软件各个功能项目的操作,这均能达到对学生技能训练的效果。

2、会计手工实验室简介

本室建于2006年,隶属经济管理实验实训中心,2010年搬迁至现地点玉衡南405,使用面积122㎡,实验仪器设备有会计专用桌、财会模拟科目章、会计凭证、会计专用装订机等设备。    

本室是进行会计技能实训和会计模拟操作的场所,要求学生掌握企业会计核算及成本计算的基本方法,熟悉会计账务处理程序,提高识别原始凭证、记账凭证、编制记账凭证、登记会计账簿和编制会计报表的操作技能,从而提高学生手工会计实际动手能力。学生可以在本实验室进行点钞等会计基础技能的训练。

本室主要服务于会计专业课程的手工技能操作及会计模拟操作训练,可满足60名学生的专业实训需求。

3ERP沙盘实训室简介

本室建于2012年,隶属经济管理实验实训中心,地点为玉衡南504,使用面积122㎡,实验仪器设备有1ERP实物沙盘教具和2ERP电子沙盘模拟软件、学生机8台、教师机1台等。

ERP沙盘实训室即企业资源计划沙盘模拟实验室,它主要是由参与者借助ERP沙盘模拟整个企业的经营和管理,从而使学生强化管理知识,训练管理技能和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使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学生利用沙盘教具和软件置身于企业的虚拟经营环境中,根据自己的兴趣分别担任CEO、销售总监、财务总监、生产总监、采购总监、研发总监等角色来模拟企业的主要经营过程,按照一定的流程开展经营活动,在分析市场、制定战略、营销策划、组织生产、财务管理等经营活动中培养学生竞争和合作意识,领悟科学的、先进的企业管理理论。ERP沙盘实训室成为我校商学院学生进行创新创业实验的重要场所,也是学生战略规划、市场营销、生产组织、采购管理、财务管理等能力培养的重要基地。

4、国际贸易实务实验室简介

本室建于2013年,隶属经济管理实验实训中心,地点为玉衡南505,使用面积122㎡,实验仪器设备学生机56台、教师机1台、投影仪1台及相关实验教学软件等。

本室开设的教学项目包括国际经贸专业认知实习、国际贸易实务课程设计、电子商务课程设计等实训教学环节,还服务于国际贸易实务、国际结算等课程的教学环节。通过实训室的模拟操作,学生可以在接近真实的国际贸易业务环境中进行相关的模拟操作,不仅有助于全面掌握国际贸易的进出口业务流程,了解交易磋商、运输、保险、报关、单证制作和结算等环节的处理过程,同时还为学生创建了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技能大赛POCIB等参赛环境。充分利用实验室硬件资源,合理共享系统资源,从而达到提高学生的实际工作能力和综合职业能力的目的,培养出拥有创新诉求、实践能力和全球视野的复合型、国际化专业外贸人才。

5、市场营销创新实验室简介

本室建于2014年,隶属经济管理实验实训中心,地点为玉衡南501,使用面积125㎡,实验仪器设备学生机56台、教师机1台、投影仪1台及相关实验教学软件等。

本室主要承担市场营销专业实验课程:销售管理、消费者心理与行为学、管理学、推销与谈判、企业竞争战略模拟实训、市场营销模拟实训。

本室主要开设的实验项目:销售管理实训(销售渠道建设、销售准备、访问客户、促成交易)、消费者心理与行为学实训(购买决策同异点的调查、气质测量问卷、文化与习俗差异调查、名星代言与广告行为影响的调查)、企业竞争战略模拟实训(企业竞争战略选择分析、基于市场调研与预测的营销竞争策略制定、企业竞争策略的选择与评价分析、企业竞争模拟与训练)。

6、创新创业虚拟仿真实验室简介

本室建于2016年,隶属经济管理实验实训中心,地点为玉衡南403,使用面积122㎡,实验仪器设备学生电脑56台、教师机1台,投影仪1台及相关实验教学软件等。

本室集创新、创业、虚拟仿真于一体,为我校商学院经管类学生提供创业知识学习、创新创业测评、创新思维训练、创业机会分析、创业计划书、创新创业实战模拟、创业路演、创业交流、创新创业案例分析,洞悉创新创业决策过程的各个环节,从而将创新创业过程融入到虚拟仿真实验操作中来。本实验室配备电脑等硬件系统和创新创业虚拟仿真教学软件等软件系统,为学生构建了一个虚拟的创新创业环境和市场环境。创新创业虚拟仿真实验室成为我校商学院学生进行创新创业虚拟仿真实验的重要场所,也是学生创业机会分析、创新创业思维训练、创新创业实战模拟与实战能力培养的重要基地。

7、虚拟仿真案例讨论室简介

本室建于2016年,隶属经济管理实验实训中心,地点为玉衡南605,使用面积122㎡。

虚拟仿真案例讨论室可开展会计学、物流管理、国际贸易实务、电子商务、市场营销学等课程的案例讨论教学工作。讨论室不仅是经济管理类实习实训教学平台,同时也是学生创新创业模拟实践平台。

8、导游礼仪虚拟仿真实验室简介

本室建于2006年,2016年重建,隶属经济管理实验实训中心,2010年搬迁至现地点玉衡南604,使用面积172㎡。

导游礼仪虚拟仿真实验室面向旅游管理专业、市场营销、国际贸易等专业学生开放,主要承担《导游服务与实务》《旅游公关与礼仪》《商务礼仪》《旅游语言艺术》等专业课程的实训教学任务。该实训室既能满足专业教学需要,也能满足学生第二课堂实训需要。同时,实训室内还可开展相关专业的资格证书培训、就业培训、岗前培训、在职培训等活动,为进行相关职业技能培训与考核提供服务条件,使资源得到充分利用。

9、客房实训室简介

本室建于2006年,隶属经济管理实验实训中心,2010年搬迁至现地点玉衡南603,使用面积122㎡,主要实验仪器设备有床8张、柜子、床单、被子等。

客房实训室主要为旅游管理专业学生开设的《客房服务与管理》《酒店服务学》等课程的课内实践教学提供实训场所,主要提供酒店客房服务技能技巧及客房卫生清扫流程等技能的培训,还可对外开展酒店就业培训、岗前培训、在职培训等工作。这些实训可以使学生熟悉酒店客房布局、房内设施和物品摆设标准,熟悉客房服务清扫工具并能熟练使用,掌握客房服务内容、程序及服务规范,掌握客房铺床技巧等。本实训室是培养旅游管理专业学生实践能力的重要场所,是学生熟悉了解职业环境和职业内容的重要媒介。

10、中餐厅实训室简介

本室建于2006年,隶属经济管理实验实训中心,2010年搬迁至现地点玉衡南607,使用面积76㎡,主要设备有模拟餐厅、模拟餐厅制作间等设备。

本室主要开展中餐宴席座次安排、中餐宴席就餐礼仪、托盘服务技能训练、餐巾折花技能训练、斟酒服务技能训练、上菜与分菜服务技能训练、中餐宴会摆台、中餐零点摆台、中餐宴会服务流程、服务要领、中餐对客服务技巧等实验实训项目。本室主要承担《酒店概论》《酒店服务与实务》《商务礼仪》等实验课程,它是学生全面、系统了解和掌握中餐知识的综合型实训室。

11、西餐厅实训室简介

本室建于2006年,隶属经济管理实验实训中心,2010年搬迁至现地点玉衡南606,使用面积76㎡,主要实验仪器有西餐设备1套、冰箱1台、餐桌、餐椅等。

本室主要为旅游管理专业学生开设的《酒店服务和管理》《酒店服务学》等课程的课内实践教学提供实训场所,学生在该实训室可以进行托盘、西餐便餐摆台、西餐宴会摆台、鸡尾酒调制、酒水服务等西餐厅服务技能训练,同时还可进行西餐服务礼仪、西餐服务技巧等方面的训练。该实训室还可以开展餐厅服务员职业技能鉴定、对外培训及学生第二课堂等活动。这些技能技巧的训练能够帮助学生了解酒店西餐服务的环节和技巧,对职业环境有更清楚的认知。

12、茶艺实训室简介

本室建于2006年,隶属经济管理实验实训中心,2010年搬迁至现地点玉衡南601,使用面积125㎡,实验仪器设备有茶具24套,冰箱1个,消毒柜1个等。

本室主要开展茶具的识别与使用、茶叶的审评、基本茶艺训练与茶调饮实例、茶事礼仪与形体训练等实验实训项目。本室主要承担旅游管理专业实验课程和全校本科公选课程:《中国茶文化》及《茶艺》等课程教学与实操,也是学校承担国际交流项目中有关中国传统文化的展示活动、全校师生工会活动以及本学院校企合作培训项目基地。同时,它是我院专业学生开展茶事礼仪实训、茶具使用与鉴赏、茶叶审评、紫砂壶功夫茶茶艺、盖碗杯功夫茶茶艺、绿茶、红茶、黑茶等茶艺和茶调饮的实战模拟与实战能力培养的重要基地。

 

 

 


Copyright ©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商学院 2020 版权所有 by LLC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枫林三路1015号     邮编:410205    联系电话:0731-82841025 邮箱:sxy@hnf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