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商学院官方网站

项目平台
首页  > 学科科研  > 项目平台 正文
商学院举办学术讲座暨国家项目申报指导会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1-05  点击:

12月16日,商学院诚邀河北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张昱城教授、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张龙副教授,来校作学术讲座以及国家项目申报指导,商学院青年博士教师积极参会,会议由肖攀院长主持。

肖攀院长首先介绍了两位专家的科研方向及成果,同时也简单介绍了我院青年教师科研的基本情况,以及亟需专家指导的问题。会议分两个议程进行,一是专家学术讲座,二是项目申报指导。

张昱城教授做了《基于知识图谱的大数据商业研究综述及其对人力资源管理研究的启示》的报告,本讲座主要介绍了商业研究中的所有的大数据相关研究,并使用Citespace分析其文献记录中的定量数据并得到了可视化网络(例如共被引用网络,合作网络和关键词共现分析等),告诉我们如何根据大数据文献的文献演化以及发展过程,来预测未来的研究方向。

张龙教授的《组织管理研究的定性方法》学术报告,阐述了在目前的学术研究中,学者们更倾向于使用实证研究方法,仅在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中,在经济与管理目录下,自1999年以来,以“质性研究”为关键词,共发表了1000多篇文章,而以“实证研究”为关键词可搜索到的文章近8000篇。然而,管理研究是一个极其复杂且多维度互相关联的领域,利用实证研究方法得出的一个优秀模型往往也只能够关注其中两到三个维度,所以仅仅凭借既得的模型和文献很难把握整个事情的来龙去脉以及管理事件的本质。而质性研究法由于其自身的特点和优势,至少在三个方面有重要的作用:发现问题、启发灵感和解释说明,这正可以填补实证研究法的不足。

下午,商学院青年博士教师带着各自的申报书和问题当面请教两位教授,教授们一一做出答复,并根据实际情况给出专业的意见和建议,老师们纷纷表示专家的意见一针见血,从评委的角度提出的建议很受用,对自己撰写技巧提升很有帮助。

最后肖攀院长表示,感谢两位教授的倾囊指导,为我院青年学者的科研之路助力,相信在学校学院高度重视和大力推进下,教师积极努力参与研究,我院的科研成果会越来越丰硕。


Copyright ©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商学院 2020 版权所有 by LLC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枫林三路1015号     邮编:410205    联系电话:0731-82841025 邮箱:sxy@hnf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