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商学院官方网站

日常管理
首页  > 学生工作  > 日常管理 正文
我院举办反电信网络诈骗讲座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9-27  点击:


9月25日晚七点,由学校保卫处主办,商学院承办,麓谷派出所协办的针对大一新生的“反电信网络诈骗”讲座在田汉剧场举办。保卫处副处长罗燕、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李辉华、麓谷派出所部分警官、教官以及全体大一新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李辉华副书记介绍了本次活动背景,就近年来发生的不法分子利用网络进行虚假信息诈骗犯罪的现象展开了话题。为进一步提高大学生安全防范意识,有效遏制诈骗案件发生,树立“公平、诚信、互利”价值观,我院特别邀请了麓谷派出所副所长崔朋飞警官为同学们讲授以电信诈骗为主要内容的安全知识。崔朋飞警官于2010年参加工作,先后在长沙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高新分局刑侦大队工作,现为麓谷派出所内勤副所长。

今年以来全国范围电信诈骗金额巨大,诈骗名目繁多,涉案人员众多的严峻形势,崔朋飞警官告诫我们大学生在专业学习之余,要自觉尝试接触社会,增加自身的社会经验,加强自己的社会适应能力,同时重视安全教育,提高自身的安全防范意识。崔警官着重介绍了如下三点。第一,电信网络诈骗的方式。比如不法分子会利用网络贷款、办理信用卡等实施诈骗;以网络交友诱导投资,赌博实施诈骗;通过购买游戏装备、账号、代练升级实施诈骗;冒充亲戚以帮助购买机票为由诈骗;利用学生贪小便宜心理以红包返利进行诈骗等。第二,如何有效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崔朋飞警官以“五不信”“五不露”“五不转”“五慎接”告诉同学们如何有效避免电信网络诈骗事件的发生。第三,被诈骗后应采取的行动。首先是要调整心态,不要给自己太大压力。准确记录转账与诈骗信息,拨打110或去最近的公安机关报案,将骗子的详细信息提供给民警,积极配合笔录。也可以通过拨打96110(长沙市公安局反电诈中心)进行紧急止付。

会议最后,学工办禹晗老师进行了总结,再次强调了电信诈骗的巨大危害,告诫同学们:“不管诈骗手段如何变化,一定要看清诈骗的本质!”他呼吁2020级新生在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活中树立“公平、诚信、互利”价值观,努力做到“三不欺”—不被人欺骗、不欺骗人、不欺骗自己,净化校园文化氛围、构建和谐校园。

电信诈骗带给人们的危害与痛苦自不必言说,作为诈骗组织更为“青睐”的大学生群体,我们更需要认清诈骗、防范诈骗,在面对钱财转移问题的时候要有足够的警戒性和抵抗力,避免陷入电信诈骗的陷阱。本次反诈骗讲座,帮助同学们认识到电信诈骗的危害,增强防范电信诈骗的能力,得到了师生的一致好评。



Copyright ©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商学院 2020 版权所有 by LLC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枫林三路1015号     邮编:410205    联系电话:0731-82841025 邮箱:sxy@hnf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