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商学院官方网站

办学思想大讨论
商学院学习《关于贯彻落实办学新理念服务“强师计划”和“强省会战略”的实施意见》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5-17  点击:

2022年5月17日,商学院召开全体教职工大会,院长肖攀在会上带领大家学习了《关于贯彻落实办学新理念服务“强师计划”和“强省会战略”的实施意见》。

肖攀首先强调,本次《实施意见》的出台主要是依据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和“十四五”规划,依据“强师计划”和“强省会战略”的文件精神,依据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需要。

根据《实施意见》要求,学院首项任务是引领落实到人才培养。第一,要加强专业拓展与建设。要做新工商管理类专业,增设跨境电子商务专业,优化旅游管理专业,开设国际会计(ACCA)班。《实施意见》提到“对于培养质量不高、就业率不高的专业予以减少招生计划或停招”。如果商学院学生就业率提不上去,学校势必会减少学院的招生计划。第二,要落地新人才培养方案。从2022年下半年开始,新生将按照新的修订后的人才培养方案来开展教学工作。要在课程的“两性一度”上下功夫,出台《进一步提升课程“两性一度”实施办法》。要在专业核心课程中重点建设4-6门课程,组件核心课程教学团队。学生上课具备“一包三本”(书包、课本、笔记本、作业本)。第三,要深化考研课程改革。力争考研录取率每年大幅提升,至2025年达20%左右。第四,要创新实验实训育人机制。对接长沙市高新区、岳麓区大科城等高新技术开发区的优质企业,拓展建设高水平的实践教学基地。

第二项任务是引领落实到学科科研。第一,要推进“双一流”建设,大力推进工商管理学科建设,建成省级应用特色学科。商学院一定要加强学科建设,创造学院良性发展的机制。第二,要优化学科结构布局。聚焦“强省会战略”“文旅名城工程”“精美城乡工程”,做新工商管理类。助推工商管理、旅游管理、会计、经济学等传统商科向新商科转型升级,拓展和培育智能财务、数字营销、金融科技、数智工商等新兴交叉领域,形成新的学科增长点,服务长沙网红经济、新型时尚消费、夜间文旅消费市场。第三,要打造高层次科研平台。“十四五”期间学校将新增“智慧文旅云平台关键技术”等省级重点实验室或工程研究中心。第四,要产出高水平科研成果。工商管理类学科要围绕“强省会战略”“文旅名城工程”“精美城乡工程”,注重数字艺术、数字金融、数字文化、跨境电商、知识产权服务等新兴领域的研究,产出一批高水平数字经济理论研究成果。第五,要促进高质量成果转化。构建校企合作共同体,增加产学研合作平台、园区10家以上,产学研合作企业100家以上,主要任务是落在商学院。

第三项任务是引领落实到队伍建设。第一,突出高精尖人才领跑。力争到2025年末,商学院博士比例不低于50%,尤其是年轻老师一定要提升学历水平。第二,推动紧缺急需人才集聚。第三,实施人才“双百互通”,三年内选派100名博士进企业。有意向到企业挂职锻炼的老师要早做准备。三年内聘请100名企业专业技术人才进校园,全方位参与学生培养过程。柔性人才引进有利于校企之间的合作。第四,实行存量“优化提能”。对部分教学科研能力较弱的教师采取转岗分流、待岗或在岗培训等形式,全面提升师德师风素养、教学能力、科研能力和服务地方能力,激发队伍活力。

第四项任务是引领落实到管理创新。第一,创新管理制度体系。重点是聚焦“两性一度”课程管理,人才工程等重点任务。第二,优化内部治理结构。新增“产教融合与校地企合作处”和“工程实训中心”等机构。第三,树正选人用人导向。进一步推进干部队伍年轻化、专业化,把讲政治、会学问、懂教育、善管理的优秀人才充实到二级学院正职和机关核心岗位上来。第四,优化目标管理机制。聚焦核心指标,让教师“跳起来摘桃子”成为常态。

第五项任务是引领落实到校园文化。第一,铸牢办学新理念精神文化。围绕学校办学定位、办学特色以及教风、学风、作风等,引导广大师生正确领会办学理念的新话语、新内涵、新要求。同时,大力推广学校视觉形象识别系统。第二,建设“一师”特色校园文化。深入开展“爱我一师 兴我一师”主题教育活动,扎实推进“红色一师”建设。第三,培育师生行为文化。弘扬“传道树人 丽泽风长”的教风,“学思并进 知行合一”的学风,“唯实唯新 善作善成”的作风。第四,完善公共环境文化。将城南书院校区融入长沙市城南书院历史文化街区建设,将东方红校区融入梅溪湖国际新城建设,将黄花校区融入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

肖攀指出,从《实施意见》即能看到学校未来发展规划和期望,同时也会感受到更多压力。然而有压力就有动力,尤其是学校正处于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对大家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希望全体老师以本《实施意见》为导向指引,争取在教学、科研、管理等方面取得更大的成绩。

通过本次集体学习,商学院全体老师深受启迪,同时也一致感受到重担压肩和作为一师商院人的责任。

分管教学工作副院长荆龙姣表示:对“引领落实到人才培养”这点感受最深。她认为一是要继续加强商学院学科专业建设,通过开展专业调研,专业方案论证会等,申报跨境电商新专业,促进ACCA国际会计班开设,以创新创业课程培养学生创新精神与创业能力,为之后服务长沙做好人才能力基础;二是要积极开展交叉商科学科融合建设,通过跨学科对话教学沙龙活动,引进名校教授、企业讲师举办教学讲座、开展企业实践实训合作等,建立协同育人机制;三是要贯彻“红色课程”与“课程建设”方案,强化商院师生一师红色文化认同,使学生不落下学校开设的思政课堂,展现一师对外的新形象。

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李辉华表示:通过学习,对校党委在新时代背景下提出办学新理念的重大意义有了更加深刻、更加准确的理解。《实施意见》紧密对接“强师计划”“强省会战略”两个战略,对如何贯彻落实办学新理念,拓宽办学思路,提升服务行业和地方能力,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描绘了蓝图、提出了实现路径、明确了工作要求。作为学院党委副书记,一定系统深入学习学校第二次党代会报告、“十四五”规划、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通过学习,提高认识、解放思想、改进工作方法。一是要结合商学院学科专业和人才培养特点,重点思考商学院如何服务强省会战略,培养符合新时代要求的商科人才;二是要以办学新理念为指引,强化学风建设,重点抓好学生考研、英语四级备考、课堂学习、晚自习、创新创业实践等各项工作;三是要加强学工队伍建设,压实压细工作责任。贯彻落实办学新理念,坚持副书记亲自抓学风建设。落实辅导员每日“查课堂、下寝室、谈心谈话、检查归寝情况、督促奕辅导打卡”等5项功课。督促落实班主任工作职责,发挥班主任教书育人作用,帮助学生高质量成长成才。

本次学习为商学院全体老师描绘了蓝图、指明了方向、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老师们高度认同此《实施意见》,并一致表示会将办学新理念作为思想引领,融入到日常教学、科研、管理等工作中,为贯彻落实好“强师计划”和“强省会战略”而做出应有贡献。

Copyright ©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商学院 2020 版权所有 by LLC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枫林三路1015号     邮编:410205    联系电话:0731-82841025 邮箱:sxy@hnfnu.edu.cn